又到冬季了。

  雖然不至於下雪,但這邊的冬天真的很冷,彷彿空氣有一瞬間凝結的那一種冷。

  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天氣,但有時候會這樣想,這種天氣也是被需要的,也許某些情緒在這個時候冰封起來,一些故事會選擇在這樣的季節破繭而出。

  在這樣的夜裡,旅人獨自來臨,說了一個故事……

  「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自己被守護著。」旅人說。

  「嗯。」我點頭,幫他倒了杯熱茶,靜待他說下去。

  「小時後我有一個小熊娃娃,是五歲時爸媽送的生日禮物,那時候的我超級喜歡它,跟他說話,哄它睡覺,說故事給它聽,寸步不離抱著,簡直當兄弟了。」

  「每個人都有那個時候啊!」小時候我沒有娃娃,但有一條破毛毯,我也是很喜歡,明明已經破破爛爛的,還是堅持每天蓋在身上,後來被大人當垃圾丟掉時還依依不捨哭了好幾天。

  「可是呢,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覺得男孩子玩娃娃很蠢,就把他冷落在衣櫥了……」

   「嗯。」感覺這也是常有的事。

  「過了幾年,已經上國中了,有一天打開衣櫥的時候,偶然看到那個小熊娃娃,滿布灰塵孤單待在角落。心裡突然揪了一下,就抱它起來,拍掉它身上的灰塵,重新放回床頭。從此之後又回復到小時候那樣,晚上睡前心情不好會跟它講話的生活。

  我現在偶爾還是會回想到,當初在昏黃的桌燈前對它講話的畫面。只是這樣的場景並沒有持續下去,後來爸媽離婚了,我被安排去跟爺爺奶奶住,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種打擊,我的家庭已經不一樣,原來熟悉的那個地方已經不在了,而我無力改變任何事。
  
  搬家後第二天,那時候的我不知道在鬧什麼彆扭,把小時候很多珍惜的收藏都丟掉了,也把小熊娃娃丟到資源回收桶,反正我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要了,當時年少任性的我就是這樣想。

  而事情發生在那天晚上,丟掉所有珍藏東西,情緒激動的我哭著哭著不自覺就睡著了。意識朦朧中我隱約聽到房間裡面有東西在移動的聲音,很累但勉強睜開眼睛,我看到了白天被我丟掉的那個小熊娃娃開門走進房間裡……

  或許是因為太過震驚了,我完全動彈不得,只能半瞇著眼睛看著超現實這一幕。

  我看到小熊拉椅子墊腳,打開書桌抽屜,拿出美工刀跟硯臺,然後坐在地上,以硯臺當磨刀石,開始磨著。這時候我應該覺得很可怕才對吧?可是很奇怪,可能是畫面太不真實了,我腦袋只有一片空白,沒有恐懼、害怕或試圖掙扎,就這樣默默看著一切。

  晚風吹動窗簾,街燈零稀透過窗戶縫隙照進室內,小熊娃娃坐在地上拿著美工刀發出沙沙的聲音一直磨著、磨著……」

  旅人此時語音靜止茫然看著桌面,似乎在回憶當時場景。

  「然後呢?」等了一會,看旅人毫無回應,怕他就這樣睡著,我只好發問。

  「後來……小熊磨完刀後,就打開衣櫥拿出我的制服,開始幫我縫鈕扣,縫紉的過程中,它不斷用肥短的小手揉眼睛,似乎在擦拭淚水。縫完鈕扣後小心翼翼幫我折好衣服,疊在床頭櫃前……」

  「等等!那剛才幹嘛磨美工刀?」

  「割縫紉線吧……折衣服的時候我隱約聽到它說:『這是我最後一次為你服務了,我的主人。』伴隨啜泣聲,邊折邊哭。

  聽到這句話後我才恍然明白,過去我床頭櫃上的制服,原來是小熊幫我折的,我一直以為是媽媽說。一瞬間我只覺得好心痛好心痛,有一股想要馬上爬起來緊緊抱住它的衝動,可是沒辦法,我連一根手指都動彈不得,只能默默看著小熊想要開門離去,可是門把太高了,跳起來還是搆不著,它只好轉換方向,透過椅子爬上書桌,打開窗戶,要離開時依依不捨的看了我最後一眼,從窗戶跳出去(我房間在二樓),我還隱約它撞到樓下雜物的聲音……」

  聽完旅人的故事,我有點感嘆,一時不知道該說什麼。

  「後來,你沒有試著想把它找回來嗎?」我問。

  「我還記得那時候是把它放在資源回收箱裡,隔天早上去看的時候那個回收箱已經空了。到現在偶爾回到家鄉,晚上睡覺時,我還是會期待,是不是有一天它會突然回來?可是沒有,丟掉它的時候我十五歲,到現在又過了十五年,十五年後,我才終於意識到,當我丟掉它的同時也代表將我自己的一部分遺棄,那個曾經有夢,可以肆無忌憚大哭大笑的我。現在的我變成我過去討厭的那種大人,人總是不自覺長大與變老,隨著歲月流逝我們逐漸失去往昔的純真。」

  「有些時候真希望能有時光機……但過了十五年你仍然耿耿於懷,代表這個遺憾深深烙印在你心裡。我一直在想,什麼是緣份?就是為了讓過去的遺憾能有機會彌補,所以你們一定會再見面的,也許在很久以後,也許會等到記憶模糊甚至消失,但我相信你們會以另一個形式相見。」

  因為過去的遺憾而鑄造未來的緣份,雖然是毫無科學依據的觀點,但我確信不疑,可以依藉相信這種渺茫的希望而堅強活下去,人就是這麼奇妙的生物。

  「什麼是另一種形式?我該不會因為一隻小熊而出櫃吧?」旅人說著笑了,這是他來這裡以來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原本沈重的氣氛不知不覺也輕鬆起來了。

  「搞不好會變成正妹來報恩喔!或者投胎當你的小孩也不一定……」我說。

  「謝謝你!聽你這麼一講我心情好多了!」

  「哪裡,也謝謝你告訴我這個故事,這是個不錯的故事題材……」

  依照慣例,我提供用日曆寫的合約與紅豆餅作為相對應的報酬。

  「對了。」正要開門離去前旅人回頭望我。

  「怎麼?」

  「聖誕節快到了,Merry Christmas!」

  「Merry Christmas!」我說。


  這是故事事務所的第十四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