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旁的地下街,一首歌後的空檔,K一樣站在盲女歌手旁邊,述說自己的虛擬冒險故事,這次他是一個神槍手,代號YAY,經營一個名為殺手筆記本的網站。

「我用民主的方式——投票,公平公正,只要目標累積的票數超過一個數字,代表大家都希望那個人死,我就出擊!替天行道!有一次為了要收拾一個吸金百億的經濟犯,我埋伏了三天三夜……第一次堵到那傢伙,拿槍指著他的頭要他把錢吐出來,他請我給他三天時間,我給了……誰知道他隔天就打算偷渡出境,這次我不再給他機會,找到他準備出境的那條漁船,殺進去!宰了二十多名保鑣順便一槍斃了他……」

替先行道的殺手?聽到這邊,盲女歌手不自覺笑了,露出淺淺酒窩,而他並沒有錯過這個笑容。

「不收費嗎?」

「不收!當然不收!正義豈是金錢可以衡量……不過也是有報酬啦,很奇怪,任務成功後,隔天門縫就會被塞一個牛皮紙信封,裡面裝一個薄如蟬翼的漢堡,簡稱「蟬堡」,拿到後要馬上吃掉才行……很好吃喔!」

噹噹噹,放學鐘聲響了,接下來是人潮最多的時刻……為了不打擾她接下來的工作,K會主動劃下句點。

「啊!經紀人有事找我……我先走了囉!Bye!」臨走他前不忘投下一枚硬幣。

K轉身,拿起手機低頭假裝看簡訊,沒想到真的接到賀老的訊息。

有委託了!他不由自主握拳歡呼。

****

郊區,一棟兩層樓高的洋房,殺手斬夜的住處。

所有供生活起居相關物品在一樓,二樓一整層樓則是擁有各種器材的訓練室。

在二樓,斬夜揮打沙包——不換氣快速無氧連擊,對他來說這是訓練也是發洩,吸氣——躍起——連打——落地——休息,一直持續這個循環,天色漸暗,昏黃光線透過窗戶落在二樓地板,照在躺在地上喘氣的斬夜身上,滿頭大汗的他望著窗外放空,等待體力恢復。

有汽車駛近的聲音,他聽到熟悉的引擎聲,接著是熟悉的腳步聲走上樓。

來人隨手將一疊文件放置在角落茶几,看著癱在地上的斬夜,嘴角揚起彷彿足以將周遭空氣改變的微笑,像是電影中歐洲某國王子的家庭教師出場那樣,不可一世的優雅。

他是斬夜的經紀人——凜蒼。

「我來了。」

斬夜視線依舊望向窗外遙遠的彼方,任由凜蒼的腳步在房內延伸,直至一步之遙,才驟然彈起——整合腰、背、腿的力量,無須憑藉雙手,彷彿背後有隱形的翅膀驅動著,瞬間由極靜到極動,凌空扭腰,然後——揮拳!

凜蒼踏前一步,在拳勁加速到一半時攔截,雙手分別搭住斬夜的手臂與肩膀,以身軀為軸旋轉,化解攻擊力道,接著順勢往地面壓落。

下一瞬間斬夜已被壓制在地面,兩人都沒有受傷,對任何人來說都應該是必殺的一擊就這樣被隨手破解了,因為他的對手是凜蒼。

「動作太大。」凜蒼說,同時放開雙手順勢一推後站起。

如果縮小動作呢?斬夜閉上眼睛,模擬了一遍,那凜蒼會單手由下而上將他的拳頭格開,接著往前一步搭住肩膀,此時斬夜身體依舊凌空,凜蒼隨意一撥即可讓他失去重心,後續結果依舊不變……

斬夜嘆了一口氣,睜開雙眼,依舊攤在地上。

「拿武器我就打不過你了。」凜蒼的語氣很平淡,那不是安慰,而是述說一件事實。

「我已經失去身為殺手的能力,而你,還是最完美的殺手。」

失去身為殺手的能力?什麼意思?斬夜沒有問,就算問了應該也得不到答案吧?

但最完美的殺手?斬夜搖頭。

「不是這樣。」

「不是?」

「我沒有失敗的原因只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我遇到的人剛好都想死。」

斬夜空洞的眼神望著天花板,與其說向凜蒼解釋,更像喃喃自語。


****

星期六下午三點,十九歲的年輕妓女,正在朗誦「看不見的城市」,以她不明白的語言描述各種虛擬城市,城市的記憶、城市的眼睛、城市的天空,彷彿就隨著她的語句成形,並在段落結束後消失。在閱讀的過程中她覺得這些城市並不是虛擬的,它存在,在每個人心中存在。

這本書薄得多,唸完還剩許多時間,客戶依舊坐在窗口靜止不動,戴著墨鏡的臉龐看不出是沈思還是睡著。

並不難看--看著那人的側臉她想。

時間還沒到,她換個舒服一點的坐姿,靜待時光流逝。

……

差不多了,看著牆壁上的指針,她嘆了一口氣開始整理行李。

「妳還在上學嗎?」最遙遠的距離終於開口。

她停止動作,不知道為什麼覺得自己有點發抖。

「沒有,沒去學校了……」

「有家人嗎?」

「……沒聯絡了。」

「為什麼?」

「這樣才不會痛。」

「才不會痛?」

「搬出去外面才不會被打,也不會被侵犯。我在外面也會遇到討厭的事,但是不行……就是家人不可以。」

講到這她的語氣並沒有明顯憤怒、悲傷、沮喪等情緒,但可以讓人感覺到一件事--

這個女孩已經不在乎自己了。

「……對不起。」

「沒關係,真的沒關係。」

「妳下次還可以再來嗎?」

「一樣這個時間?」

「對。」

「好。」

她揹上包包起身,正要離開時突然想問一件事:

「你……真的看不見嗎?」

「這個距離我看不見。」最遙遠的距離這樣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