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是從這時候開始的--

在某個星光迷離的夜晚,失魂落魄的男學生來到池塘邊,感念戀情的消逝而悲傷不已。

為什麼我的付出沒有獲得回報?

難以宣洩壓住胸口的沈重悲傷,好難過,難過到快死掉了……

即使如此,眼淚卻落不下來,原來不知何時,自己早就已經失去縱情大哭的能力了……

卻可以感覺到內心碎成千片。

此時,一陣微風吹過樹葉搖晃,如風鈴般清脆的聲音。

風從樹梢溜下,沿草地蔓延,經過腳下,直抵池塘邊。

噴泉湧現,在星光下幻化出朵朵藍花。

無法辨別語言的聲音,忽近忽遠——

那是精靈的歌聲。

輕羽般的歌聲隨星光落下,溫柔覆蓋大地的黑。

想哭就哭吧 我為你唱歌

——不屬於任何語言的歌聲傳遞這樣的訊息。

可是我已經哭不出來了啊

——他內心猶自掙扎著。

樹葉嘩啦啦落下,傳遞精靈的回答:

沒關係 我幫你哭

歌聲化為千縷微風穿梭內心,精靈的淚水治癒了所有傷痕。

……

最後,滿懷感激的他從口袋掏出一枚硬幣,虔誠許下心願後拋出——

硬幣翻轉,化成一道銀色弧線落入池塘。

一切異象消失,周遭景色回歸靜謐。

星光依舊閃爍。

* * *

時間回到現在,校園中午休息時間,金色日光照在活動大樓玻璃反射粼粼光輝。

超自然研究社社辦,江楓與小鐵進門時小雨正在長桌一端吃涼麵,他們也坐到對面打開各自便當。

很乾脆就接受了雪女投靠的事實。

「妳昨晚該不會真的睡在冰櫃裡吧?」江楓發問。

「我們學校餐廳有一個大冷凍庫喔妳可以去那裏……」小鐵插嘴。

「沒有……昨天晚上阿姨發現我不在家,就過來把我抓回去了!」

原來她還有親戚啊?

「不過我已經知道路了……所以我早上是跑過來的哟!」

萬一被她阿姨當做誘拐少女的壞蛋那就不好辦了……江楓小鐵兩人互視一眼。

「下次坐公車。」江楓眉頭深鎖:

「……妳阿姨有說什麼嗎?」。

「阿姨說:『看到喜歡的男生要冰起來,遇到討厭的人也一樣冰起來。』」

「怎麼都是冰起來啊?這樣有差嗎?」

正低頭扒便當的小鐵仍不忘吐嘈。

「喜歡的人冰起來帶回家,討厭鬼留在原地。」

原來是地點上的差異啊?

「不能把人冰起來!這樣會死人的啊……」

江楓苦笑,必須說清楚否則會是個大麻煩:

「如果妳還想待在這裡的話,不能讓別人知道你是雪女、不能傷害人類、不要亂吃來歷不明的東西!知道嗎?」

「知道!」

「那如果有人欺負她怎麼辦?」小鐵提出質疑。

「冰一隻手或一隻腳就好,不要死人就沒關係!」

「還有,如果有人跟她講話的話,很難不洩漏身分耶?」

「只要微笑就好了,現在流行無口萌角……」

「對了有人要送我們火龍果耶!現在是產季……」

「不行萬一再多一隻吸血鬼怎麼辦?我們不能再收來歷不明的東西了!」

……

小雨放下筷子,微笑看兩人鬥嘴,好像一下子多了兩個大哥哥,現在這樣多少彌補了失去雙親的悲傷,與過去無法上學的遺憾。

* * *

下午課堂結束,小雨硬把他們拉到池塘邊。

「有精靈,在唱歌。」小雨這麼說。

許願池中央的天使雕像翅膀斑駁,透澈池水可見一枚枚硬幣,周圍有小孩玩耍的嬉鬧聲,更遠一點的樹梢有麻雀吱吱喳喳聲。

但沒有人聽到精靈的歌聲。

「你有聽到精靈的歌聲嗎?」小鐵問江楓。

「沒有,我也沒辦法看到精靈,但是小雨應該比我們還能感覺到異類。」

「精靈、在許願。」小雨說。

許願池的精靈自己許願?

「什麼願望?」

「那是歌聲給我的感覺,精靈不會說話。」

沒辦法溝通嗎?

「那就無能為力了。」江楓搖頭:

「先回去吧,我再查一下資料看怎麼處理。」

「精靈的歌聲現在很失望……」

等等?它可以聽到我們的對話?

江楓靈光一閃,從背包內掏出一個薄木盒,打開取出太極樣式圓盤,太極可沿著陰陽雙魚掰成兩片,原來那是筊杯。

「有一種遊戲叫海龜湯……」

講到這邊江楓看到小鐵小雨的迷惘表情,嘆了一口氣後放棄解釋。

「……簡單說擲杯出來的結果可以對應到『是』、『否』、『無關』三種答案(暫時不考慮立杯),就這樣,我們輪流發問吧……」

江楓將筊杯合住包在手掌,問了第一個問題:

「可以用筊杯與你溝通嗎?」

若聖靈無感應,將是兩陽面「笑杯」,對應結果「無關」。

筊杯落地,翻轉,一陰一陽——對應「是」。

鐵:「需要幫忙嗎?」

——是。

雨:「可以為我唱一首歌嗎?」

——可。

楓:「你有冤屈嗎?」

——否。

鐵:「你是女生嗎?」

——無關。(精靈沒有性別概念)

雨:「可以教我日文嗎?」

——否。

楓:「你被困在裡面嗎?」

——無關。

鐵:「我這學期可以歐趴(All Pass)嗎?」

——無關。

(專心唸書就可以——旁邊的江楓冷回。)

雨:「你喜歡吃冰嗎?」

——無關。(笑)

楓:「你需要任何的物品嗎?」

——否。

鐵:「你喜歡搖滾樂嗎?」

——無關。(精靈可能不知道搖滾樂)

雨:「那你喜歡小雨嗎?」

——是。

楓:「需要法師誦經或加持之類的幫助嗎?」

——否。

鐵:「那你喜歡我嗎?」

——無關。

雨:「要人陪你一起唱歌嗎?」

——無關。

楓:「你有被什麼詛咒制約嗎?」

——否。

鐵:「你該不會希望世界和平吧?」

——否。

雨:「希望有更多人聽你唱歌嗎」

——無關。(笑)

楓:「會覺得池塘太老舊,希望翻新嗎?」

——否。

鐵:「覺得池塘垃圾很多要幫你清一清嗎?」

——筊杯直立,是立杯!

什麼情況會是立杯?

「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讓我插花先問?等一下讓妳連續問兩次。」江楓對小雨說。

楓:「只要清掉垃圾就好了嗎?」

——否。

還有什麼?難道精靈要清掉的不只是垃圾?

雨:「你是不是不喜歡別人丟硬幣許願?」

——是。

看來接近謎底了……

雨:「所以清乾淨池塘,不要有硬幣,這是你的願望嗎?」

——是。

「喔那還不簡單!」

小鐵脫下涼鞋,捲起長褲,眼看就要下水……

「等等沒那麼簡單!」江楓伸手阻止。

「有沒有看到那邊的監視器,你現在下去撈錢等等就被約談了!再說你撈出來的錢要放哪裡?自己口袋嗎?」

「可以捐給慈善機構啊?給有需要的人?」

還嘴的同時小鐵默默穿上鞋子。

「捐那一個慈善機構?這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後續的處理過程很繁瑣,他們找到了社團指導老師,很慶幸老師願意幫忙,並提出建議將許願池的硬幣做為池塘修繕費用,當然那些零錢遠遠不夠,經過一番公文往返後,使用公費在許願池外建了一個大型存錢桶,公告許願硬幣就丟那邊。

不過有了那個存錢桶後大家反而都不丟錢許願了,人心就是如此奇妙。

許願池裡的精靈並沒有完成任何願望的魔力,它有的只是撫慰人心的歌聲而已。

聽見歌聲的人一直以來對精靈給予過多的期待,於是他們錯失了最純淨的歌聲。

* * *

排除池塘錢幣後的第一天。

晚上八點,四下無人,小鐵一個人悄悄來到許願池旁,手提音響播放搖滾樂曲——

噴泉躍動,此時精靈的歌聲有搖滾風。

……

晚上十點,四下無人,小雨一個人偷偷跑到許願池旁,蹦蹦跳跳唱了一首舞曲——

噴泉揮灑,此時精靈的歌聲有童話風。

……

晚上十二點,四下無人,江楓一個人靜靜走到許願池旁,用手機擴音播放爵士樂曲——

噴泉搖擺,此時精靈的歌聲有爵士風。

……

深夜,萬籟俱寂,沒有任何一人的時候,噴泉靜歇。

漫天星光下,精靈感覺到大自然律動,風吹草木蟲鳴的聲音,沒有樂譜的旋律——

於是精靈唱歌,悠然歌聲擴散天際。

此時的曲風應該是屬於……自然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