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作者的書我第一次看的是地底三萬呎,但地底三萬呎的架構已經很成熟了,所以我要吐的是她的第一本書《傷心咖啡店之歌》。

先說優點:

文字敘述非常美,場景的譬喻恰到好處,讓人不管劇情的合理性也可以很順的看下去。

作者透過劇中人物的論辯仔細看很有意思。

色調是近似黑色的深藍底塗抹暗灰色的淺藍,角落點綴紅黃圓點及一些雜亂線條,上方白點如繁星讓整體色調不至於太沈重。

(請原諒我的抽象化敘述,因為作者用大量的意向化寫法達到以上效果,非常不容易。)

整體敘事節奏很順(但要忽略人物間的哲學論辯),雖然到後半段馬達加斯加那邊有些微暴走,但最後面有拉回來。


接下來是要吐嘈的地方:

關於生活、關於自由,作者為了宣揚自己理念讓人物說了一些長篇大論,但正常根本不會有人這樣對話好嘛!這些以現在觀點來看應該用劇情表現,而不是「對話」。

可能為了維持故事氣氛一致性,人物形象流於平面,但這是取捨問題,不能說對錯。

但是,關於劇中人物海安的高談闊論,耐心看完讓我覺得,他只是「富家大少的無病呻吟」,不過如果是中二時期的我應該會很愛(喂)

主角馬達加斯加的奇幻之旅,從故事發展來看是必然,但是感覺作者為了氣氛營造,完全不管合理性了!對,我就是說那個耶穌,似乎是海安雙胞胎哥哥,不過為什麼出生六個月後不是死了嗎卻會活在馬達加斯加?就算是致敬耶穌死後復活的哽也太突兀,而且最後他來台北時還會說中文喔(先不說他旅費從哪裡來,可能不是坐飛機,跟達摩一樣是飄洋過海而來的吧)

而那個自戀狂海安,在遇到耶穌後,在颱風天自我毀容跟隨耶穌消失了!他們去哪裡?在台北街頭流浪嗎?後半段的劇情跳tone感覺作者不想解釋,也無法解釋。

至於主角馬蒂到馬達加斯加跟隨耶穌的傳道之旅,我就當作是自我追尋之旅,也就算了……

至於在馬達加斯加好像悟道結果最後卻被一槍打死,我當作是劇情需要,也就算了……

只是只是,總覺得有更好的方式去呈現,不過作者應該不想再改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