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銀河小鎮唯一偵探,夜行神鴨,鴨子的鴨。

今天要跟各位示範的是,如何製造傳說中、赫赫有名的密室殺人案。

時間點建議在黃昏、深夜、或清晨,無論如何不要中午,太熱,而且中午休息時間很寶貴,對自己或別人而言都是,不建議在這個時候殺人。

我個人喜歡在早上,天氣涼爽,建議吃完早餐,沖個澡再出門,悠閒的在街道散步,慢慢尋找對象。

現在是早上五點,馬路旁,我們看到正在打掃落葉的清潔工人——很好!這就是我們要的兇殺案材料!

請注意,不要鬼鬼祟祟跟蹤被害人,那是宵小的行徑,我不是小偷,是壞蛋!

要大方走近,面帶微笑表明身份:

「你好!我是鴨、夜行神鴨!」

不建議握手以免留下指紋。

對方說什麼不重要,有什麼反應也不重要,因為接下來我要施展能力「說服」,我用說服說話的語調會很尖銳,平常很少用,太傷喉嚨:

「問你一件事……『你是不是很想死』」

「啊?沒有……」目標急忙否認。

我繼續說服:

「『你想死』?『對不對』、『對不對』、『對不對』!」

說服無法違背本人意志,如果他堅決否認的話,我只好跪下來抱著他的大腿道歉了……

幸好他終於點頭。

「好,那這樣的話,臨死之前……『請布置密室殺人現場』。」

那個請字很重要,禮貌問題。

接下來就可以回家休息,等電話上門了……很簡單對不對?

介紹一下我家環境布置——

一座足以讓聖誕老人溜下來的壁爐,一張搖椅,一個小茶几,一排書櫃,書櫃移開是儲藏室。

只有一樓,通往二樓以上的樓梯房東簽契約時告誡我無論如何不要上去,事實上我也走不上去,無論走多久永遠只會停在第十三階,所以我也不知道上面有什麼。

牆壁上有一扇只有我能看見與打開的門,裡面是一片漆黑,溫柔包裹意識與肉體,終止思考強制休息的空間,那就是臥房。

——講完了,就這樣。

我不想錯過電話,所以躺在搖椅補眠,畢竟今天早起。

……

不知不覺睡到下午,電話響了……

記住,不要馬上接!數到第十聲再接,聲音儘量低沈、冷漠,不能急。

電話那端的內容不重要,反正就是那個清潔工在自家浴室上吊自殺的屍體被人發現的事情。

接下來我講的這句話很重要:

「這不是自殺,是他殺,這是一個密室殺人案件!不要破壞現場、等我!」

然後偵探就要登場了……等等?我還沒吃飯?

沒錯!所以我拉開書櫃,進入儲藏室裡……讓人看到偵探吃東西或大便有損專業形象,所以我的廚房跟廁所兼浴室都隱藏在儲藏室裡(當然有隔間),有什麼生理需求就在這裡解決。

但是,如果跟案主約在餐廳吃飯可以接受,一個人在酒吧喝飲料也可以,一個人吃東西不行……標準很奇怪啦?但就是這樣。

還有,無論如何不能在外面上廁所,要給人不食人間煙火也不會大便的良好形象。

吃完午餐離開儲藏室,就算這時候別人看到也會覺得我只是進去裡面換衣服而已。

要出場囉,我是偵探、夜行神鴨!

等等!我好像忘了一件事情……

剛剛製造完「被害人」後,我竟然忘記製造「兇手」了!

這是錯誤示範!

請筆記:

兇手與被害者盡量在同一時間製造,可以的話先製造兇手。

* * *

到兇殺現場後,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你,所以登場時要有一個霸氣自介,讓旁邊的人可以順利進入狀況。

通常我會這樣說:

「我是夜、夜行,我是鴨、神鴨,銀河小鎮唯一偵探就是我——夜行神鴨!」

……不過建議等人多的時候再講,像現在只有幾隻雜魚警察就沒什麼氣勢。

這時候終於有我認識的人從屋裡走出來,分別是穿白色衣服的法醫「瞬千刀」--白髮圓臉胖胖的和藹老人,跟警官「萬刃斬」--臉上一條刀疤跨越左眼,殺氣騰騰的中年男子。

不過兩人衣衫不整,扭扣沒扣甚至褲子拉鍊也忘了拉。

「你來啦!鴨鴨。」

兩人對我微笑,一副剛做完壞事被抓到的樣子。

「怎麼回事?不是說不要破壞命案現場嗎?」

「我們沒有破壞命案現場啦!」萬刃斬拍著我肩膀。

「……是嗎?」偵探的直覺告訴我有疑點。

「我們破壞的是屍體。」法醫瞬千刀摸著頭,有點不好意思笑著說。

「?」

「就是……那個,我的職業病啦!看到屍體忍不住就想解剖。」瞬千刀持續傻笑著。

「那你呢?」我視線投向萬刃斬警官。

「我喔……也是職業病……看到他開始切,我反射動作就是跨上去幫忙壓制屍體……」

原來是壓制屍體啊?

「那你們衣衫不整又是怎麼回事?」

不會在別人浴室、命案現場裡,做什麼褻瀆死者的行徑吧?

「我們怕衣服沾到血跡不好洗,就脫掉了……」瞬千刀解釋。

「所以……你們兩個人,一個裸體解剖屍體,一個裸體在旁邊幫忙壓制屍體……原來是這樣喔哈哈!」

想像那畫面,我覺得自己快崩潰了。

「對不起……」瞬千刀道歉。

「隨意破壞屍體會讓兇手逍遙法外,下次不要這樣!」

雖然兇手是我……

「對不起……」萬刃斬道歉。

「算了……解剖後有什麼發現嗎?」我看著法醫。

「確認已經死了。」法醫說。

就算還活著,被你解剖後也一定掛了好嗎……

「謝謝你,這是非常重要的發現……」我搖頭,雖然情勢有點混亂,我還是必須說出「那個」,也就是,破案宣言:

「死者--這位先生,曾經有穩定的職業與美滿的家庭……」

此時萬刃斬警官輕拍我肩膀,跟我耳語死者已被資遣,當天是工作最後一天,而且剛離婚。

「……更正,死者沒有穩定的職業而且有個不幸的家庭,原本充滿無限希望的未來,竟然就這樣結束了!這不是自殺、是密室殺人案!我以從沒見過面而且不知道名字的老爸名譽發誓,一定會把兇手找出來!」

一定。

* * *

我翻著警方給我的嫌疑犯資料——

嫌疑犯1號:死者前妻,女性,早上要到死者家拿東西,從窗戶外看到死者上吊時的屍體。

嫌疑犯2號:早餐店老闆,男性,死者鄰居,死者工作前總會到他的店吃早餐。

嫌疑犯3、4號:中學生,男性,案發時在死者家門前打羽毛球。

「嫌疑犯3、4號是怎麼回事?」我問警官。

「沒正當理由一大早特地跑到別人家門前打羽毛球不是很可疑嗎?」萬刃斬說。

「……好吧。」雖然我覺得中二不需要理由。

「我有些事情想問他們……可以幫我叫他們過來嗎?」

「你要一個一個輪流問嗎?鴨鴨。」

「全部叫過來,一起問沒關係。」

別看我現在好像呼風喚雨,剛開始我只能當路人旁觀,連命案現場周圍都不能靠近,好幾次還被當犯人審問,辛辛苦苦熬了好久,破了上百案件後才有現在這個地位。

萬刃斬對我的態度也從「你哪位」、「又來了」、「別鬧了兇手就是你吧」、「好吧有什麼發現說來聽聽」……到現在很親切的說「你來啦鴨鴨」。

以前那些雜魚警察看到我會排成一堵牆把我推開,現在會像紅海那樣自動分隔兩側,這一切都是我勤勞反覆犯案破案、破案犯案的結果……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啦,共勉之。

四位嫌疑犯湊在一起,是為了方便我使用「說服」,我對他們說出一句話,而每個人都會以為那句話是對自己說的,那句話是:

「我已經發現了……『其實你就是兇手,對不對對不對?』」

……

「……沒想到還是被你發現了?果然不愧是偵探鴨……」

有反應的竟然是早餐店老闆,我本來以為會是死者前妻。

「過獎。」我冷笑,這個表情我對鏡子練習了無數次,就是為了這一刻。

「不過你是怎麼知道的呢?」早餐店老闆不解。

是你自己承認的,其實我根本不知道……不過現在我已經想好原因了。

「蛋餅……現場周圍殘留蛋餅的味道,只有做一輩子蛋餅的人會有這個味道,顯示你可能是死者最後見面的人……合理懷疑你就是兇手!」

「沒想到背叛我的竟然是蛋餅……我做了一輩子的蛋餅……」早餐店老闆望著天空嘆了一口氣:

「不過你能破解我的手法嗎?這是密室殺人案呢!」

「正確來說是密室自殺案……為什麼沒有你的指紋呢……『因為你根本沒有進密室!對不對對不對?』」

「……太厲害啦!那我又是怎麼殺人的呢?」早餐店老闆發抖。

「很簡單,你用什麼武器……可能是槍枝吧,威脅老闆進入浴室,反鎖門後,上吊自殺……而你,一直在窗外盯著。」

「好啊!那你搜搜看槍枝在哪裡啊!哈哈!」身為一個稱職的兇手,早餐店老闆瘋狂大笑。

「更正,根本沒有槍枝!」我揮手,看著早餐老闆狡黠的眼神,我發現事有蹊蹺。

「你使用心理詭計,『讓死者以為你有槍』……可能是在死者背後,用木棍之類的東西頂著他,讓他誤會你有槍……讓人先入為主認為凶器是槍,依這個方向去找的話永遠找不到凶器……非常高明呢早餐店老闆!」

早餐店老闆崩潰跪地。

這就是說服的魔力,能透過誘導的方式驅使潛意識竄改記憶,讓對方以為自己真的有做過這些事情。

「沒想到……連這樣也被你發現……不過,有一件事情你錯了……」兇手抬頭,像是要努力擠出一點驕傲。

「才不是什麼木棍……當時我抵住他的,是我自豪的……」

不待他講完,萬刃斬指揮部下。

「是用你自豪的什麼不重要……馬上押起來、同時扣留凶器!」

「等等!還沒問犯案動機!」我制止警官。

「啊對齁!抱歉鴨鴨!」

萬刃斬揮手,把衝上前的部下驅離。

配合情境,早餐店老闆也開始自白了:

「我是一個早餐店老闆,蛋餅是小店招牌,吃過的人可以說是讚不絕口,那位先生也是,每次來吃早餐,一定會叫一份蛋餅……然後,灑上一陀蕃茄醬跟美乃滋,攪拌完,再吃掉……

我無法接受!本店蛋餅建議吃法是灑黑胡椒,加蕃茄醬我可以理解,沾美乃滋也不是不行……但我就是不能接受,把蕃茄醬跟美乃滋混在一起的吃法!根本就是把食物直接變成垃圾!太過份了我無法接受!」

我想像一下蛋餅加上蕃茄醬美乃滋攪拌後的畫面……

「……太恐怖了!會這樣做的人簡直就是惡魔……看到心愛的食物被那樣糟蹋,難怪你會受不了……我願意上法庭幫你作證!你是基於對料理的愛,義憤殺人,其情可憫,希望法官輕判!」

對了,因為直接在命案現場解剖遺體的事蹟太荒唐了,宣告破案後萬刃斬警官下令馬上將死者遺體火化。

* * *

過了兩個星期,在我還沒來得及上庭沒說服法官之前,早餐店老闆就被釋放了,原因很簡單——沒有被害人。

某個早晨,原本已死,遺體還被解剖殆盡的死者在街道出現,一如往常掃地。

不是幽靈,是活生生的實體,不過他似乎沒有自己上吊的記憶,當然也不知道自己曾經被解剖,還被燒成灰。

他跟在浴室自殺那位的是同一人嗎?

如果不同人的話,那當初在浴室上吊、又被瞬千刀解剖的那位是誰?

如果是同一人的話,他又是怎麼復活的呢?

還是,這其實是敘述性陷阱,我的說服一開始就失敗了,他沒有自殺,從目擊證人發現上吊到法醫解剖那邊都是幻覺,一切都是幻覺、鏡花水月。

或者就如我的能力是「說服」,他也有我不知道的特別能力,例如「復活」。

太多可能性了,這是銀河小鎮,所有可能皆有可能。

恍如時光倒轉,在街道上,我看著清潔工人打掃落葉。(他復活後,原本開除他的公司決定重新雇用,簽訂契約一百年)

就算是我,也沒有勇氣再試著用「說服」殺他。

不過,有一句話我一定要講,不吐不快。

「這位大哥,那個、我有一件事要跟你說……」我輕拍清潔工肩膀。

「『不要把蕃茄醬跟美乃滋一整陀混在一起』,很恐怖!」

真的很恐怖……比你死而復活還恐怖……

不過呢,事後從早餐店老闆那邊得知,他依然故我,每天固定點一份蛋餅,點什麼飲料不一定,但是蛋餅一定添加大量蕃茄醬美乃滋攪拌後才吃下去,早餐店老闆憤恨的眼神讓我很擔心會有下一個命案。

這件事情讓我感慨的是,我的能力可以說服一個人去死,卻沒有辦法改變一個人的飲食習慣,人心這種東西就是如此奧秘。

* * *

後記:

清潔工人死而復活這件事太離奇了,難道他是耶穌嗎?

警官與法醫為了掩蓋一開始的非法解剖,當作事情沒發生過我可以理解,由於沒有物證(沒有屍體,好吧有但後來被燒成灰了,犯人信誓旦旦殺掉的人竟然還活著),最後只能當作一場烏龍,大家回歸日常我也可以理解。

但身為偵探,追求真相的本能是無法阻擋的,我四處明察暗訪,調查當事人相關資料,訪查親友,直到他前妻……

「妳不覺得前夫死而復活這件事情本身很離奇嗎?」

其實問了也是白問,不論發生任何離奇事件,銀河小鎮居民皆會視作理所當然。

「我又沒有看到屍體啊,也許你們搞錯人了吧……」前妻說。

也是,因為提前解剖,被碎屍萬段了所以無法指認。

「那可以知道……你們當初為什麼離婚嗎?」

「原因喔?……因為我覺得他個性很反覆,有時候個性很好,有時候很差……簡直就像有雙重人格!我忍到最後終於受不了了……」

「像是……早上出門前是這個人……回家後簡直變成另一個人……類似這樣嗎?」

「對!就是這樣!」

我明白了,她說的這一切符合我的推測,答案出乎意料簡單——

根本就是兩個不同人啊!才不是雙重人格!

只是我無法知道,現在活著的這個人,對妳來說,是好的那一個還是壞的那一個。

……不過飲食習慣一樣就是了。
 

arrow
arrow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