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紅豆餅客戶比較稀少的時段,我會騎腳踏車到小鎮附近的圖書館借書還書,有時候明明借的書放在家裡還沒看完,我也去隨意走走,從書架上拿起有興趣的書下來翻……等自己覺得休息夠了,差不多該認真工作的時候,再跨上腳踏車,沿路看著街道風景騎回家,途中可能順手買了飲料或是其他日常生活用品。

  晚上八點左右我就慢慢收拾東西了,最慢九點收工(有時候提早,看心情),然後開始看書,並整理筆記,電視很少看,經常聽收音機,大約晚上十一點左右睡,看到喜歡的書偶爾熬夜到凌晨一點。

  事實上,賣紅豆餅的收入僅能勉強支付日常開銷,不過因為之前工作還有一點存款,讓我可以暫時不用煩惱金錢的問題這樣過下去。

  偶爾跟我以前工作的伙伴聯絡時,他們不能理解,為何我會拋棄在都市收入穩定的工作而來到這邊,大家都在前進了為何我還停留在這裡。

   ——我只是不習慣以往工作那種急促步調,不希望毫無目的,庸碌工作一直到死。在旅途中,如果只顧前進而不看沿途風景,真的算是有經歷這段旅程嗎?如果不是自己選擇目的,單看哪條路最多人就跟著走,這樣真的正確嗎?

  我不知道答案,為了尋找答案我來到這裡,開了故事事務所,紅豆餅是副業,也許有一天,找到答案後我會離開,又或許留在這邊才是我的答案,誰知道呢?

  我沒什麼特別的故事,所以認真傾聽別人的故事,,雖然還沒有寫出屬於我自己的故事,但仍然持續努力著……

  我不是為了夢想努力,是為了比夢想更深沈的東西,只是以我有限詞彙無法具體形容,只能勉強說出這種比喻:『

  我跑了一場馬拉松,跑完後我到了哪裡,或者有沒有到哪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經歷這段過程,除了汗水外還有某個無以名之的東西填滿內心,而「那個」才是最重要的。』

  夜晚十點,我正在看自己的筆記,那是從青年時期持續到現在,混雜讀書心得、生活札記,還有一些胡言亂語的筆記,而這個時候呢,頭上的日光燈開始閃爍,接著熄滅,室內唯一的光線是我桌上的檯燈……

  「故事事務所嗎?」窗外出現一團白影。

  ……好來吧!不管是天使、魔王、偵探、勇者、地底人……都沒關係!只要能提供故事,通通給我過來吧!

  「是的請進!」我說。

  不過說實話我有點後悔……因為進來的是一團幽靈,就只是「一團」白影,看不出五官形體,我連它是男是女都不知道……

  雖然敝店也曾經有幽靈光顧過,不過那是足以擔綱文藝片女主角的美女幽靈……而眼前這位,就像是漫畫家為了趕工匆匆塗出來的結果……

  不過也許它有什麼精彩的故事吧,我不能以貌取鬼,於是我說:

  「歡迎光臨故事事務所!你有什麼故事是想跟我說的嗎?」

  「故事喔……我想一下……」幽靈趴在桌上,樣子有點像融化的冰淇淋。

  「其實生前的事情我忘得差不多了,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好像是淹死,又好像是被車撞死……還是被車撞到河裡面最後溺死……我忘了啦!反正死後我被困在一個地方,旁邊有道路也有河流……」

  原來是地縛靈喔……可是不對啊!

  「那你怎麼能夠過來?」

  「我死後不久,就有一些熱心的前輩過來跟我說,要我至少找一個倒楣鬼害死他……讓他陪我們,再指使那個倒楣鬼去抓其他倒楣鬼……我們鬼城才會壯大,我下面的人越多,我的地位也會跟著拉高……」

  「感覺好像直銷……」

  「可是我不喜歡這樣……莫名死掉已經夠慘了,不能將心比心嗎,為什麼還要害人?然後那些前輩又威脅我,大家都這麼做,為什麼我不跟著做……可是我不管,不能離開也無所謂,就白天曬太陽,晚上吹風看星星發呆……」

  「很愜意。」

  「很無聊啊!邊哭邊發呆……成為幽靈後喪失記憶的我連想念親人都辦不到……甚至我連自己以前是男是女都忘了……應該是女的吧,印象中覺得每個月都要來一次很煩……」

  「你連父母都忘了?」

  可是還記得每個月會來一次……

  「嗯……我只隱隱約約記得爸爸是年紀比我大很多的男生,媽媽是年紀比我大很多的女生……兄弟姊妹?好像有又好像沒有……」

  「……」

  「然後……因為我不參加其他鬼魂的害人活動,他們就開始排擠我,不讓其他新進亡魂跟我說話,所以我只能獨自對著天空默默落淚……啊不好意思我是鬼沒有眼淚……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我發現自己竟然可以自由行動了,原來困住我的並不是別的,是我自己的怨念,執著自己曾為人,卻不明不白死去的怨念……當心中的執念消失後,將我鎖住的無形枷鎖也跟著消失……總之,我自由了!

  我離開那個傷心地還有那群冤魂,現在我可以自由自在的飛……對不起我只能飄不會飛,反正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可是……」

  「怎麼了?」我看著攤成一團漿糊趴在桌上的幽靈。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我根本沒有想去的地方!而且我也很懶得到處跑……」

  這位想必生前也很宅……可是,本故事事務所沒有提供心理諮商與生涯規劃啊!

  「很特別的故事……」我說。

  這時候,幽靈又趴在那邊喃喃自語,說一些「好無聊喔不知道該怎麼辦」之類的話……如果不管它會不會就這樣一直賴著啊?

  試著提出建議吧,我嘆氣。

  「那個、試試圖書館怎麼樣?每次我看書都覺得自己像是進入另一個世界,不只書還有視聽器材甚至有電腦可以上網,你也一樣可以到屋頂曬太陽看星星!」

  「啊……好喔!謝謝你!」

  幽靈一愣後抬頭道謝,這個提議似乎有對到幽靈胃口。

  之後我到圖書館看書時,頭上日光燈總是會不時閃個幾下,應該是它在跟我打招呼吧……

  偶爾聽到圖書館館員之間聊天時,說到下班前沒整理完的書,隔天一來發現已經歸位,地板也打掃到亮晶晶,還有半夜燈自動亮,保全進去察看卻空無一人的情形……

  好像不小心創造出一個靈異地點跟都市傳說了啊嗯……
 

arrow
arrow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