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多年之後,你兒子長大,他仍然可以自記憶中回想起你當初披著國家隊袍投球,是他當時幼小心靈眼中崇敬的那個巨大背影,即使那時候的你,可能只是一名普通的水電工。

 

  當現在,你五歲的兒子用閃閃發亮的眼神跟你說,他長大以後也想要打職棒時。你沒有告訴他,雖然號稱是國球,但在台灣打棒球的環境有多惡劣,在學校,首先要面對的是教練為了戰績,為了那幾面薄薄的錦旗,獎牌,而燃燒選手的手臂。

 

  再來,職業棒球的制度完全是資方壟斷的市場,工會形同虛設,並且是完全不受勞基法保護的。就算你有萬中選一的幸運被國外球探簽中,也要在小聯盟跟全世界的好手競爭,才有那麼一絲升上大聯盟的機會。就算你天份與機運在,也得小心因為受傷而影響運動生涯。

 

  那大有為的政府與棒球協會,平常需要經費補助的時候不見人影,在出國比賽時趁機宣揚,作秀一番。而球迷呢,在國際賽時全場爆滿,平常季賽卻只有小貓兩三隻。出國比賽時,你看到別國選手飲食有專任的廚師調配,而你們只能悲涼地搬著一箱箱泡麵。更扯的是,已經出國了竟然才發現忘記幫你們辦理保險。

 

  這些,你都沒有講,你只是告訴兒子:「快樂打球就好」。你也沒告訴他,這個月以後,你就要告別職棒選手生涯了。表面上,球團告訴你,是為了讓你在別的球隊有更好的表現空間,於是把你放入讓渡名單。關於「讓渡」規則簡單來說就是:

 

 

  1.若該被讓渡球員在120小時期限超過後仍無新球團接納,則契約解除。

 

  2.另外該球員不得加入其他球隊,若還想打職棒,必須再一年後,而且只能加入母隊。

 

 

  對於今年狀況不是很好的你來說,等於對你判下職業生涯的死刑,雖然知道,職棒選手的平均生涯不過十年,可是,你以為自己至少還能再打三年啊。

 

  你看著兒子純真雙眼,不禁悲從中來,環抱著他,在他背後痛哭。

 

  事實上,你很早就有預兆了。因為,從今年球季開始,你看見死神,祂總是在你比賽時站在本壘後方,有時是一三壘附近,默默看著你投球,有時你的失控球會穿過祂身體,祂也毫不介意,當比賽結束後,祂的身影也隨即消失在場邊。

 

  剛開始你只是把祂當作玩COSPLAY的熱情觀眾,可是自從看到主審穿過祂後,又懷疑是自己的精神狀態有問題。可是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異狀,除了球場,你沒有在其他任何地方看到祂,祂也只在你投球時出現,沒有任何舉動,你不打擾祂,祂也不打擾你。雖然你是基督徒,還是偷偷到廟堂求了護身符,可是祂還是如往常一樣出現,反正沒有打擾到你的生活,久而久之,你也就見怪不怪了。    

 

  「所謂死神啊,其實並不是像傳說裡那樣,穿斗篷拿著鐮刀,其實是像這樣,穿著黑袍,戴上面具,然後拿著一柄武士刀。」你一邊畫圖,一邊認真地跟隊友說。

 

  「你畫的明明就是漫畫中死神的造型。」隊友毫不留情吐嘈你。

 

  你沒想到,在生命結束前,選手生涯就提前終止了。

 

  你搖頭,推開兒子:「先去找媽媽玩好嗎?爸爸有事要出門。」

 

  你默默回到原來的球員宿舍,打包行李,揮手跟過去的隊友說再見,而隊友也只能拍拍你肩膀安慰你,你嘆了一口氣,提著行李走上車。

 

  你沿著河岸開車,邊看夕陽。暮色下的河濱公園有一群小孩在打棒球,你停了下來。

 

  想當初,你也是這麼熱情吧?不,一直到現在,你仍然熱愛棒球。你開始回想過去,在鄉下貧窮村落,除了努力唸書外要出人頭地就只有靠打球。以前小時候,只要一有人打出全壘打整隊的人都必須幫忙把那顆球找回來,否則就沒有球可以打。

 

  你沒有忘記,第一次出國比賽,父母為了讓你穿得體面一點,把家裡養了多年的牛賣掉,你從小就牽著牠去吃草,阿牛不在讓你好傷心,哭了一整夜,還鬧彆扭說不要繼續打球了。

 

  但是,也有美好回憶,當少棒隊拿到金牌時,回國時滿滿的球迷在機場接機,你還被總統召見。從那時候開始,打棒球成為你人生理想的路,也是唯一的路。

 

  你好懷念,過去只要專心打球什麼都不要管的那個學生年代,雖然被嚴格的教練逼迫,以大學推甄資格威脅你連續出場,但是堅強的你並沒有因此而累垮,反而爆氣連續三振打者而獲得在場球探青睞,最後終於簽下一紙飛往美國的合約。

 

  這讓當時的父母高興的在鄉下擺了三百多桌流水席,整個村莊都放鞭炮慶祝,要出國那天,更是全村的人不分大小都跑去送機,當時,不爭氣的你,還感動落淚,所謂光耀門楣,大概,就是這樣吧?

 

  在美國小聯盟,你們常常要搭八小時以上的長途巴士,到另一個地區比賽,忍受小聯盟的微薄薪水跟惡劣的住宿環境,只為了一圓大聯盟的夢,那些年來雖然總是浮浮沉沉,但你毫不放棄。最讓後人津津樂道的,是奧運那年,你不顧球團的反對,堅持回國,以救援投手身份,披上國家隊戰袍參戰。

 

  當年,你用與生俱來的霸氣,一百五十公里的速球,搭配詭異姿勢投出的奪命指叉球,以及尾勁凌厲的伸卡球,頻頻為球隊守住勝利。熱血的你在場上曾經用西班牙文嗆對方教練,也曾在冠軍前哨戰,九局下半無人出局滿壘局面,只差一分的危急狀況登板救援,連續三振美國隊的三四五棒,化解危機,你是名副其實的守護神。雖然冠軍戰你因為力氣放盡而被打出再見安打,但沒人會怪在投手丘上掩面哭泣的你,畢竟你已經盡力了。

 

  回想那年的奧運陣容,真是黃金組合,當時與你搭配的先發投手現在已經是紐約洋基隊的王牌明星。若不是有魔術師外號的教練調度出錯。你們很有可能拿到金牌。

 

  沉潛多年,十年磨劍,一戰成名。你名字有一個勇,人如其名。熱情的球迷為你取了許多綽號:「火球勇」、「西班牙勇」、「指叉王子勇」、「勇維拉」……等等。那時候,你對著媒體記者說:「這一刻,是我棒球生涯最光榮的時刻。」

 

  現在回想起來,一語成懺。

 

  隔年,你因舊傷復發而被小聯盟球團解約。有人懷疑,那傷勢,是否與奧運時的過度催谷有關,但這一切,已不可考。

 

  養完傷後,你回國加入中華職棒。雖然身手不復往昔,在國內,你仍然是一等一的人才。

你傲氣依舊,對於因為亞洲職棒大賽而來台灣臥底刺探軍情的球探,記者問你的感想,你只是淡淡地回一句:「會怕就好」。當球員工會初成立時,你不顧球團以解散的藉口威脅你,帶領隊友進入工會,並擔任理事職位,你因此而成為球團的眼中釘。

 

  你所在那個球團,省錢短視近利的名聲在球迷間赫赫有名,談薪時隨意找理由削減球員薪資,當底下球員表現良好時只象徵性加那麼一點。曾經有隊友拿到打擊三冠王,年薪卻只是象徵性加一塊錢,隔年該隊友表現稍微降低時,便大幅降薪。

 

  因為守舊的聯盟沒有自由球員制度,你永遠無法轉隊,除非人家不要你,或是你自願退休。因此,只要被這個球團選上,就只能陷入活生生的地獄,生不如死。

 

  「共體時艱」,是球團老闆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雖然大老闆出入奢華,巧妙利用經營球隊達到避稅與廣告效果,球團卻永遠說賺不到錢。

 

  「強調我們有自己的玩法,打得好不加薪,打不好狂扣錢,一受傷就釋出,當球迷提出不滿時就以解散球隊威脅球迷。」便是這個惡魔球團的最高指導策略。

  

  「阿勇啊,我知道你有理想,可是,雖然職棒已經成立二十年了,但現在還是草創時期,你就不要搞工會這些會衝擊球團影響你們成為奴隸……不對,是就業的機會啊,球團倒了,對大家根本都沒好處啊。」領隊常常找你去面談,苦口婆心跟你講。

 

  你不為所動,堅持正義,跟他談美國球團的運作方式,有什麼是台灣值得效法的地方。

 

  「國外是國外,我們有自己的玩法!」

 

  每次的會談總是像這樣不歡而散。

 

  雖然你平時以超強的實力表現,讓球團找不到對你下手的藉口,可是,以詭異姿勢投出來的指叉球是雙面刃,對你的膝蓋造成強大負擔,長期下來,你已不復當年之勇。

 

  原本你也早就已經做好了被降薪的心裡準備,沒想到,迎面而來的,竟然是更慘忍的釋出。

 

  未來要怎麼辦?你問自己,從小到大唯一的專長也只有棒球而已,除了投球你還會什麼?你不知何去何從。

  

  唉,也許跟妻子合作,做個小生意,例如麵攤之類吧。你心裡這般盤算著。你開車回去,這時唯一能治癒你的只有兒子無邪地笑靨跟妻子溫柔的關懷,想到這裡,你嘴角不自主地上揚起來。

 

  然而回到家後你所面對的,是妻子冷冰冰地拿出離婚協議書要你簽名。

 

  「唉,好吧,這樣也好……反正現在跟著我也沒有未來。」

 

  你任由前妻把兒子帶回娘家,而兒子還天真地跟爸爸說再見,以為只是去渡假。你微笑,揮手,眼睜睜看著他們離去,再見不知何時。

 

  獨自一人,你忘記開燈,也忘了吃飯,就無助坐在黑暗的房間裡發呆。

 

  職棒球員不受勞基法保障,無法領取失業補助,不管如何,日子總是要過,還是先想辦法活下去吧?

 

  終於面對現實,嘆了一口氣,你打開電腦,連上「人力確認網」的網站,有生以來第一次自己找工作,你感到茫茫然。

 

  這個網站,當初在你們打國際賽時,也曾經請你代言。人生,還真是諷刺啊。雖然該網站有很多不好傳言,有「奴隸銀行」這樣的稱號,可是如今,你也只能依賴它了。

 

  反正,棒球選手也不過是奴隸,到哪裡當奴隸,還不是差不多嗎?你心裡這樣想。

 

  棒球選手——

 

 

  

  等一下!還沒結束……

 

 

  身旁莫名其妙多一個人,黑暗中你轉頭,你看到過去往往都站在球場看你打球的死神,此時就在你旁邊,帶著面具的雙眼看不出任何表情盯著你。

 

 

  「哈哈。」你大笑:「原來如此,你應該是要帶我走吧?那好啊!反正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

 

  不知道為什麼,你竟然沒有感覺到懼怕,也沒感到悲哀,只是大笑,心想,明天報紙頭條會是什麼呢?前職棒救援王解約當天晚上心臟病發過世?這樣也好,在這個時刻像彗星一般隕落,人們會永遠記得你,而不是隨時間流逝把你淡忘。

 

  只見死神面無表情(因為戴面具),右手在懷中摸索著,終於,拿出一顆棒球:

 

  「能不能…………幫我……簽名?」死神用怯生生的聲音說。

 

  ……

 

  「是這樣嗎?」

 

  「謝謝。」

 

  你感覺到,死神面具背後露出的靦腆笑容。

 

  不知不覺你也笑了。

 

 

 

  不過,該做的結尾還是要做……

 

 

  棒球選手——

 

   __

  |奴隸|

  |確認|

    ̄ ̄

  -------------------------------------------------------------

 

  後記:之後明星賽票選,你因為球迷的熱情相挺,衝上總票數第一名,但因為已被解約而無法上場,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雖被解約卻得到票選冠軍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