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年的家,是蓋在工業區邊緣的違建平房,一些家具可以明顯看出是檢來的——有點搖晃的餐桌、冰箱不知是幾十年前的淘汰機種、螢幕佈滿灰塵的電視機……地上則堆滿雜物,偵探低頭看了一眼那堆物品後隨即明白——

 

  「你父親是闖空門的!」

 

  「你怎麼不會想說他是做資源回收的?」少年嘟嘴。

 

  「資源回收要怎樣才可以撿到這些精品包而且上面完全沒有髒污跟臭味?」偵探隨手從雜物堆中拉出一個皮包拋出來。

 

  「我討厭小偷。」偵探表示。

 

  「我也討厭小偷,他是垃圾。」

 

  偵探點頭,看著角落與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的一台電腦與書櫃:「不過他是對你還不錯的垃圾……那台電腦不會是他要用的吧?就算是好了,書櫃上的兒童百科總不會是他在看的吧?」

 

  「嗯。」少年低頭。

 

  「直接用電腦查比較快。」偵探拉開座椅。

 

  「我們家沒網路。」

 

  「沒關係,接收我手機的訊號就可以上網,而且我要去的網站,一般網路是無法連接上去的。」

 

  「什麼網站?」

 

  「天網系統……給我你爸的身份證或其他有照片的證件,影本也沒關係……」

 

  偵探用手機掃描少年所拿出來的證件,將圖案傳上網路。

 

  「天網系統神奇的地方在於你只要知道這個人的名字、身份字號……或者只有長相也行,它就可以查出那個人最近在路上被拍到的監視器影像,這裡的監視器包括公共場所、便利商店、辦公大樓、甚至某些車輛的行車記錄器……除非他會憑空消失,或者像我一樣知道避開所有監視器的方法,一般人幾乎是無所遁形了……」

 

  「哇感覺好強喔!」

 

  「這最少是用來對付跨國犯罪組織等級的通緝犯,用來鎖定一個小偷簡直是小題大作好嗎!」

 

偵探並沒有告訴少年,其實使用這個網站是要付費的。

 

  監視器中,少年父親最後的影像,消失在某間債權處理公司門口。

 

- - - - - - - - - - - - - - -

 

  「簡單說,那個竊賊可能因為偷竊或是債務跟黑道扯上關係,然後就被處理掉了?」聽到這裡編輯表示。

 

  「嗯,我那時候也是想事情大概就是這樣。」

 

  「但是後來才發現原來沒那的單純?」

 

  「嗯,我沒想到,整件事一開始就是針對我。」偵探說。

 

 

- - - - - - - - - - - - - - -

 

  一如往常,偵探簡單查了該債權處理公司負責人的資料:三十二歲,綽號「瘋狗」的大哥,主要經營的業務跟一般黑道沒什麼兩樣:高利貸、毒品、圍標工程。但是該老大似乎頗有投資觀念,這幾年靠著炒地皮、投資股票(有無內線不明)把資產翻了數倍,如果這是一款黑道人生的大富翁,這位大哥做的很好。

 

  接著是武力部份,不免俗照例有配備幾把槍枝跟配備幾位殺手,但是跟偵探之前碰過的墨西哥毒梟來說,完全無法相提並論。

 

  蒐集了相關資料後偵探選擇正面突破,單槍匹馬直接到該公司門口敲門,解決攔路阻礙直抵負責人辦公室,把少年父親的照片丟在辦公桌,並在老大「瘋狗」面前敲桌:

 

  「給你們十分鐘時間查清楚我是誰,然後告訴我這個人現在在哪裡。」

 

  都已經快搞不清楚誰才是黑道了。

 

  「你很屌嘛,偵探。」瘋狗看著偵探忿忿說著。

 

  「人還活著嗎?」

 

  瘋狗沉默幾秒,遞出一張寫著地址的紙條。

 

  「人在那裡,你去看了就知道。」

 

  「好,那打擾了。」明明才闖過數十道關卡,發生了幾場槍戰,還跟現役摔角選手激烈搏鬥過才來到這裡,偵探卻像只是來借個廁所那樣說著。

 

  「不客氣。」瘋狗冷笑揮手。

 

  ……

 

  依循地址偵探來到郊區外一座倉庫門前,銀狐輕微振動警示著。

 

  「我知道了,夥伴。」偵探安撫銀狐。

 

  門內有股黑暗氣息,夾雜恐懼、憤怒、憎惡種種負面情緒的漩渦在內部流動,急著找尋出口。

 

  那是什麼?

 

  偵探一槍打開大門——

 

  空曠的倉庫內部只有一具打開的棺木,那股黑暗氣息似乎就從那邊散開……

 

  偵探步伐踩在倉庫髒污地面,不明的恐懼拉長了從門口到棺木之間的距離——棺木是空的?

 

  在後面!

 

  第一時間偵探迴身射擊,被擊中的「那東西」退後數尺,暗綠眼神陰狠瞪著他。

 

  「唉……這比死了還糟。」看了這情形偵探搖頭嘆氣。

 

有一種控制屍體奴隸亡靈的黑魔法,能將人死後的靈魂囚錮在原有軀體,並驅策行動,優點是對身為不死身的殭屍而言物理攻擊無效,缺點則是無思考能力、只能做遲緩的機械化動作,這種魔法因為限制條件繁複,低附加價值(殭屍在日常生活的功能不如女傭,以武器來說也太過笨重,更慘的是日間無法行動,而現在殺手集團競爭激烈,都能二十四小時待命),殭屍這種物種在高效率的現代社會中已被淘汰。

 

  「我看到古董了。」偵探說,銀狐的淨化能力能喚醒亡靈遺忘的痛苦,是這類不死生物的天敵。

 

  「那東西」被銀狐靈彈擊中的肩膀冒著白煙,但還有活動能力,迅捷撲往偵探。

 

  「咦?殭屍也會進化嗎?」

 

偵探閃身避開,並對「那東西」如野獸靈敏的身手感到訝異。

 

  「不過,還是安息吧……」

 

偵探朝被黑布封住的窗戶開槍,玻璃破裂,日光灑落——

 

  「那東西」軀體並沒有如預期化為灰燼,雖然行動明顯遲緩,但仍在滿地玻璃碎片中步行著。

 

  看著「那東西」表情猙獰痛苦卻依舊固執前進,偵探有點無言……咦,殭屍怎麼會有表情?

 

  「你還有意識?」偵探問。

 

  它點頭。

 

  「你還活著?」

 

  搖頭。

 

  「你死了?」

 

  搖頭。

 

  「幹不要跟我玩猜謎啊!」偵探幾乎摔槍。

 

  「它」吃力張口,卻無法從喉嚨吐出聲音,偵探只能勉強從嘴型判斷他要說的字。

 

  「你想說……腦?」

 

  它猛點頭。

 

  「很好……不過我還是不懂,沒關係,不管你是什麼我還是可以幹掉你,安息吧……」偵探槍口指著它作勢要扣下扳機。

 

  它驚慌搖著左手,右手指著另一端,順著視線只看到牆角一堆雜草。

 

  「草?植物!你想說自己是腦死狀態……植物人!還有身體機能,但靈魂被魔法以另一種形式附身在原軀體……你不是活人也不是死人,是真正的活死人!」

 

  它點頭,勉力控制自己表情擠出一絲猙獰微笑。

 

  「那我知道了……所以只要轟擊腦部就好了,銀狐的淨化可以解除魔法讓你解脫,這樣可以嗎?」

 

  它緩緩搖頭。

 

  「如果你想報仇的話,放心,『瘋狗』那傢伙我也不會放過他……你還有什麼心願未了?」

 

  它用手比了一個高度。

 

  「喔……」偵探說出少年的名字,它身體瞬間震動一下。

 

  「好,我會找社服團體收養你兒子,讓他接受正常教育,好好長大,不會踏上跟你相同的道路。」

 

  鮮紅淚水從臉上流下,從容張開雙手。

 

  「你這混帳真的是我所佩服的……垃圾!」

 

  偵探瞄準眉心,扣下扳機。

 

 

- - - - - - - - - - - - - - -

 

  「所以是還有生命跡象的殭屍?」編輯發問。

 

  「你這種講法怪怪的,不過也沒錯就是啦。」

 

  「一定要爆頭才會真的死,直接轟心臟不行嗎?」

 

  「也不是爆頭,是直接切斷黑魔法與身體的聯繫,讓他在自然狀態下心臟衰竭死亡,在魔法控制一般攻擊下肉體的損傷會細胞再生,就算心臟也一樣,但是被銀狐攻擊的傷口無法復原。」

 

  「也太剛好,剛好在你居住的城市有這種的怪物出現,而你的武器剛好是它的剋星。」

 

  「嗯,很微妙。」

 

  「你知道其他擁有跟銀狐類似『聖器』的主人在哪裡嗎?」

 

  「還活著的……沒有。擁有『聖器』的主人大多很保密,我因為職業的關係稍微高調一點,但知道銀狐的人也不多就是了……」

 

  「好……總之,事情還沒結束。」

 

  「嗯,還沒有。」

 

  深夜,黑膠唱盤的古典樂聲中,偵探的故事繼續進行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