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晚,在喪失諸神庇蔭的都市夾縫中,陰暗中一條蜿蜒的巷口內部,傑森酒吧門口的燈火熒熒亮著。

 

  它不是一般酒吧,在白天時如果你想找它你只會看到一堵牆壁——有人說是某種障眼魔法,有人說它實際上存在另一個時空,無論如何我們只要知道一件事,它提供一個交易地點,能進來這裡的人只有兩種身份:委託者與偵探。

 

  「委託者」:當委託者的案件經由偵探工會審核通過後,可指定、自行找尋、或由工會指派適任人員。

 

  「偵探」:工會賦予偵探身份的合格者,可決定是否接受委託。

 

  寒流來襲的夜,偵探依舊一襲黑皮衣出現在這裡,墨鏡遮住眼神,走至櫃台——

 

  「給我一份不加鹽薯條跟一杯最烈的伏特加。」

 

  那是密語,當酒保聽到「最烈的伏特加」這幾個字時,馬上調了一杯相同顏色的果汁遞上。偵探端了果汁與薯條回到座位,打開汽車雜誌,以熟練的手法將言情小說夾在雜誌後面翻閱——

 

  「嗚……娘家好感人!」

 

  無論任何撒狗血的劇情偵探都能迅速進入狀況,並隨著裡面的人物潸然落淚。在沒有委託人上門的日子,偵探就這樣度過夜晚,並在太陽升起前回家睡溫暖的覺。

 

當委託來臨,就是忙碌的開始,這時候偵探會消失在酒吧一陣子,任務期間,對決法老王幽靈或吸血鬼之類的怪物是稀鬆平常,與軍火商槍戰更是家常便飯,當結束委託平安歸來的第一日,偵探會再度現身酒吧,用真正的酒精麻醉自己,趴在桌上大睡一覺,並一樣於日出前回到溫暖的家。

 

  門開了,這次上門的委託人與以往不同——是黑框眼鏡短平頭的中年男子,估計年齡約介於3540 間,手中拿著牛皮紙袋,感覺應該出現在咖啡館而非這裡,男子疑慮打量傑森酒吧內的眾多偵探,扮裝有光頭硬漢、妖艷舞女、英國紳士、旗袍少女、西部神槍手等……最終視線在你的位置停住,然後走向前來——

 

  「請問是成吉……思汗先生嗎?」

 

  偵探頷首,示意他坐下。當然,成吉思汗只是接CASE所用的藝名,不是真的穿成蒙古人打扮。

 

  「你好,我是XX雜誌的編輯,這是我的名片,叫我小黑就可以了……簡單說,今後我就是你的責編,我們會將你的日記由寫手做一定程度的改寫然後出版……當然還是掛你的名字,不過有些劇情部份可能要請你幫忙解釋,然後太誇張的情節可能會拿掉……」

 

  「那都是真的!」偵探強調。

 

  「我相信!不過有時候現實情節反而會比小說還要不合常理,這時候就要經過一點改編,才會合邏輯!」編輯小黑解釋。

 

  「所以,你真的相信我寫的都是事實?」

 

  「相信啊,不然我現在就不會在這裡了!」

 

  太好了!終於遇到除了同業外肯相信自己的人,偵探紅了眼眶,不過因為墨鏡遮住所以看不出來。

 

  「所以,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進行訪談呢?」編輯提問。

 

  「什麼時候喔?現在就可以啊!」

 

  「這裡嗎?」小黑環顧四周。

 

  「嗯……這裡的話,有時候開打起來會子彈四射,可能會有一點干擾……還是換地方吧……走!來我家!」偵探起身。

 

  雖然如果發生槍戰可能不會只有一點干擾,但是盡忠職守的編輯並沒有吐嘈下去,也跟著站起。

 

  「啊!要吃薯條嗎?」偵探指著盤子上剩餘的薯條。

 

  「不謝了!我在減肥……」編輯表示。

 

  「好,那走吧!」偵探微笑。

 

  當偵探與編輯的背影消失在傑森酒吧門後,進入蒼茫的街,眾人依舊沉睡的夜裡,他們的腳步踏過昏黃路燈下的磁磚,敲進被窩包裹的夢境。而這個故事即將開始——

 

  成 吉 思 汗 偵探 案

 

  ——————————————————————————————

 

  「欸,我覺得叫你小黑怪怪的,感覺很像狗的名字?」一同走在路上,偵探突然有感而發。

 

  「我習慣了,你也可以叫我小白啊,不過還是很像……」

 

  此時,偵探才拿起編輯的名片仔細看著上面的兩個字:黑白。

 

  「還蠻……特別的名字。」

 

「我媽希望我長大以後當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