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六點,適合遛狗與散步的時間——雖然溜的是鄰居的狗。

  打開門,我看到一個穿恐龍裝的男人站在門口等我,我呆住大約三秒……

  「可以讓我進去坐坐嗎?」恐龍裝男人眼神哀怨看著我。

  「喔?好!」我讓開門,拿了張椅子請他坐下,恐龍裝男人背後尾巴搖搖晃晃走入室內。

  「不好意思……」我看著拿給他的椅子:「椅背沒空隙,所以你的尾巴沒地方放?」

  「沒關係。」男人斜坐著,尾巴垂落在半空。

  平常我都會主動打招呼,可是這次不知道為什麼,對著這位穿恐龍裝的男人,我不知道該如何開口,或者說,直覺告訴我,我應該等他先開口,但他沉默,於是我也沉默。

  「你覺得……」恐龍裝男人無奈看著我:「為什麼怪獸一定是反派?」

  嗯,這真是一個好問題,不過其實也有特例……
 
  「不一定啊……蝶龍摩斯拉也是地球的守護者!」我說。

  「那是因為牠賣相好,有美麗的小精靈背書。而且,摩斯拉是蛾龍。」恐龍裝男人反駁我。

  「喔,也是啦。」說實話,到現在我還是搞不懂蝶跟蛾這兩種生物間的差異。

  「為什麼不會出現,面惡心善的怪獸,打倒人面獸心的宇宙超人這種劇情?」

  「這個……」我低頭認真思考了一會:「難以想像,而且,小朋友會哭吧……」

  「世界上有好人跟壞人,所以怪獸應該有好怪獸跟壞怪獸啊?難道不是這樣嗎?」

  「被你這樣一說,好像——也有點道理。」雖然我無法想像,所謂的「好怪獸」跟「壞怪獸」。

  「也許。」恐龍裝男人無奈搖頭,尾巴晃呀晃著:「第一隻來地球的好怪獸只是要來跟大家交個朋友,結果就被宇宙超人不分青紅皂白圍毆幹掉了,後來怪獸的朋友一氣之下為了幫同伴報仇而來到地球大肆破壞,於是就一直循環下去,誤會也越來越深了……有沒有可能,其實真相是這樣?」

  「編劇應該沒有想那麼多吧?」我說。

  「你不覺得,就因為長相可怕而不能當主角,這樣不覺得很遺憾嗎?」恐龍裝男人朢著我。

  啊就,不帥怎麼當主角啊——可是我不能這樣講,於是我說:

  「是的,非常遺憾——啊不對!史瑞克是主角。」終於找到一個反例了。

  「喔,還好有史瑞克。」

  「還有,美女與野獸的那隻野獸。」

  「可是那隻野獸很有錢耶!」恐龍裝男人反駁我。

  該死,原來童話也這麼資本主義,想不到其他話安慰他,我只好沉默。

  「你知道為什麼我突然這樣感嘆嗎?」

  「嗯,請說。」

  「我住在靠海的鄉間小鎮,是家裡的第二個孩子,過去很笨也很混,所以大學唸得是學費昂貴的私立學校……」

  早晨清爽的風中飄著乾淨的塵埃,恐龍裝男人繼續說著他的故事。

  「……大學二年級,老爸經商失敗,為了減輕家裡負擔我開始找打工,不過我說過,我是一個很笨拙、不善交際的人,能夠依靠的只有那麼一點勞力,最後我找到的是假日在遊樂場打工當怪獸,雖然怪獸裝笨重了點,但工作時間短,薪水多,不必應付客人只要乖乖挨打就好,沒有比這個適合我的工作了。

  當怪獸有幾個不成文規定:

  1.不能打斷英雄們的變身。

  2.同樣,當英雄使出合體技時,會有一段很長的擺POSE時間,這段時間不得對英雄進行攻擊。

  3.不得閃躲英雄的大絕招攻擊。

  4.廣告期間不得私自決鬥。

  5.英雄可以圍毆怪獸,但反之不可。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直以來我都遵守著這規則,沒有懷疑過這一切,直到有一天工作時,我躲在怪獸裝的眼睛背後,看到台下一位熟悉的人影,我喜歡的女生跟她男友就在觀眾席看表演,十指相扣。」

  「要命。」我說:「所以你暴氣了?」

  「沒錯,我一邊反擊一邊想為什麼只有我是怪獸,不過我還是被打趴在地上,因為他們有五個……最後,當他們要施展華麗合體技給我最後一擊時,我聽到另一個聲音『哥哥加油!』,淚眼朦朧中,我看到我媽跟我弟,原來我媽沒忘記我寄給她的優待券,帶我弟來這邊看我表演,本來在垂死邊緣的我終於再度爆氣——沒錯,怪獸也是有家人地!所以,我趁著他們還在擺POSE的空隙,把自己身體像保齡球一樣滾過去攻擊!Strike!然後對著倒在地上的傢伙,一一使出摔角招式——金臂勾!閃耀魔術師(跳膝蓋攻擊)!十字固定技!金肉爆裂!奧義千年殺!一打五,我贏了!」

  「了不起!」我忍不住拍手,怎麼可以這麼熱血!

  「不過,我後來被Fire掉了。」

  有點意外,不過好像、也很合常理……

  「不過,那一瞬間,你弟弟應該會覺得你很帥吧?」
  
  「或許吧?」恐龍裝男人靦腆微笑,露出潔白牙齒。

  「下一個工作會更好。」我說,這並不是安慰話,而是我真心這麼覺得,這個世界很多事情從不同角度看,既不是好事也不是壞事,而決定對自身影響的因子,在於人心。

  「謝謝,我也這麼覺得!」

  ……

  帶著我給他的合約跟兩顆紅豆餅,恐龍裝男人走了。而我一樣照例出門,牽著鄰居的狗。迎風吹來夏天農作物的氣息,遠方軌道的火車聲,腳底踩在草地上的泥土踏感——在這樣怡人的風景中,我想到,當怪獸大戰英雄們的那一天,生長在東岸鄉間小鎮第二個孩子的弟弟,那天在台下,撕力吶喊幫身為怪獸的哥哥加油,當哥哥奮力打倒英雄戰隊後,在弟弟眼中,以及怪獸自己心中,總會同時種下些什麼吧?總會告訴自己,總有不管失去什麼都不能放棄緊緊抓住的東西吧?

  而那是什麼呢?堅持?勇氣?我不知道,我只相信,那樣的場景那樣的畫面一定會深深地烙印在他們心裡伴隨他們成長——那曾經趴在地上痛哭流涕卻仍不忘伸手試圖抓住什麼的那個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