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季,這個小鎮更冷清了,街道唯一會出現的人潮大概也只剩固定時間上下學的學生,所以我也配合他們作息只在傍晚開店,下午則一個人騎著腳踏車在街道亂晃,不過後來因為實在太冷則改窩在圖書館看書或報紙。


  不過大部份的時間在睡覺。
  
  偶爾不開店休息的日子我會走到附近堤防上,看著橙黃太陽消失在地平線另一端,最後心滿意足地去附近的麵店吃晚餐。經常點的是乾麵及豆乾海帶等小菜,但一定要有湯,貢丸或味噌湯不一定,在冬天喝著冒煙的熱湯有種莫名的幸福感。


  這是一天最溫暖的時候。


  大約晚上八九點過後,僅有的人潮也消失了,寒風如遊魂經過冷清的街穿透窗戶縫隙,我也只能早早窩在被窩裡面狂發抖。


  好冷,彷彿被遺忘在世界另一端的那一種冷,有種即使這個小鎮突然消滅了外界也不會有人察覺的那種錯覺。


  深夜,獨坐書桌前,斗索的手握著熱咖啡,重看一遍又一遍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是這本小說讓我想寫小說,最後辭掉了原本在城市的業務工作而來到這裡。


  雖然現在小說還是寫不出來就是了……


  究竟缺乏什麼呢?就在我百思不解時,敲門聲響起。


  咚、咚、咚


  感覺沉穩而有力的聲音。


  隔壁的狗象徵性的吠兩聲,顯示應該是常來這裡的客人。
  
  誰啊?我打開門……


  「新年快樂。」我看到戴著黑色防風手套的手提著伏特加禮盒,禮盒後面的主人一樣穿著黑色厚重外套,墨鏡後的冷峻臉孔嘴角一抹淡淡微笑。


  啊,原來是偵探啊?


  「外面很冷,請進!」我說。


  「還好。」雖然這麼說,踏進屋內的偵探身體隱隱約約還在發抖。


  「坐一下,我馬上幫你倒杯茶。」


  「等等。」偵探從背包裡拿出一個鋼杯跟一包泡麵:「方便的話,麻煩幫我泡一下麵。」


  「喔好!」敢請是剛剛登山回來?


  ……


  「雖然剛才從西伯利亞回來,可是我還是很怕冷。」偵探雙手握著冒熱氣的鋼杯說。


  「西伯利亞啊?好遠。」


  「是啊!那裡的食物我吃不習慣,還好我有帶台灣的泡麵。不過酒不錯……」偵探指著桌上的伏特加禮盒。


  「哇!感謝你還特地幫我帶禮物!」


  「其實……那是雇主送的,只是伏特加我喝膩了,我還寧願他送我蘋果西打。」


  「那……為什麼,會突然到西伯利亞呢?」


  「唉,還不是因為我想轉型。」偵探伸了一下懶腰:


  「我後來想,為什麼我要一直這麼出生入死?我也可以當安樂椅偵探啊?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加上我又有一些獲得消息的門路,我可以不用這麼辛苦,只要在電腦前動動滑鼠就好了……」


  「感覺不錯。」我說。


  「可是,事情沒有想像中那麼愜意,我以前那些客戶都是付錢要看我出生入死的,然後自從改當安樂椅偵探後,故事的刺激性降低了,所以我書籍的銷售量也降低了,大家都看不慣我轉型!」偵探邊吃著泡麵邊發牢騷。


  「因為才剛轉型吧,還沒上軌道?」


  「是啊!我也這樣想,所以我堅持下去,後來專接我喜歡的CASE,就是尋找遺失寵物……」


  「這……坦白說風格差很多?」


  「你要知道,對有些人來說,寵物就跟家人一樣,失而復得是多麼令人高興的事,而且每隻寵物背後都有一個故事,把這些故事挖出來多溫馨啊?」


  「好像……太溫馨了?」


  「所以編輯跟我說這種故事不可能會讓我出版,我不適合溫馨走向,他們希望我繼續冒險!」


  「要堅持下去啊!」我說。


  「我很堅持啊!所以後來才到西伯利亞……」


  「西伯利亞?什麼寵物會遺失在西伯利亞啊?」    


  「北極熊。」偵探說。


  「噗!」我含在嘴巴裡的熱茶差點噴出來:「你被惡搞了吧?」


  「我也這麼覺得,可是雇主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跟我訴說著他跟那隻北極熊的感情,所以我也相信了。」


  「最後呢?」


  「當然不只北極熊啊!最後還牽扯到毒梟跟特務,甚至還有不死殭屍,要不是我槍法還沒退步,現在已經死在那裡了……」


  「真辛苦啊!」


  「只能說是求生意志加上一點點運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每次都那麼巧,都在那迅雷不及掩耳的時候逢凶化吉,要是正常來說我冒險到現在應該已經死好幾百次了。」偵探說。


  「主角威能。」我說。


  「什麼?」


  「不是,我是說……吉人自有天相。」   


  「是嗎?我只是覺得,為什麼一堆莫名其妙的倒楣事總是發生在我身上,我也想當個能安心吃泡麵的正常人啊。」


  「因為讀者愛看。」我說。


  「啊?」


  「我是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簡單說,就是使命。」


  「是這樣嗎?唉……西方的食物真的吃不習慣,我還是懷念這裡的燒餅油條、蔥油餅、煎餃、水煎包,配上一碗熱豆漿加蛋,簡直是極品啊!」


  「你這樣講我也餓了,我看看還有沒有泡麵。」我說。


  「我有,旅行時剩下的。」偵探打開行李,丟給我一包泡麵:


  「到西伯利亞唯一的享受,就是在爐火旁煮熱騰騰的鋼杯麵了。如果沒有這些糧食補給,恐怕不用等到槍戰就先凍死了……」


  「真感謝!」我用熱水泡了泡麵:「還剩下幾個冷掉的紅豆餅,要一起吃嗎?」


  「好啊!真是太感謝你了……」偵探脫下墨鏡拭淚,一瞬間我看到他紅了眼。


  我忘了,他很容易感動。


  「所以,你最後還是回去走冷硬派路線?」我一邊拿筷子攪拌著泡麵說。


  「是啊!很無奈,不知道上天什麼時候會放過我?」


  「我想,與其等安然退休,不如抓緊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吧?」


  「有道理,真感謝你啊,每次心情不好跟你談話總有收穫。」


  「哪裡,有收穫的其實是我。」因為都是他在說,我也只有附和而已。


  「經你這麼一說,我終於想到自己也有重視的東西。」


  「是嗎?那真是太好了?」


  偵探想必也有重視的人吧?歷經浩劫後才終於想到對方的重要性,這又是一個鐵漢柔情的感人故事了。 


  「那我要回去看我的鋼普拉了!不知道我不在這段期間它們過得好不好……」


  「啊……掰。」

  「掰。」

 

  所以,偵探所重視的,原來……是鋼彈啊?


  那只能說——機器人萬歲了。


  我也喜歡變形金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