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員視角)

 

  我叫小武,武器的武。是隸屬於法務部調查局的『特殊犯罪偵辦調查員』,全台灣跟我有相同身分的人,目前不到二十個。

 

  所謂「特殊犯罪」分為兩類,一是「犯罪手法特殊」一般人難以模仿,例如「密室殺人」是其中一種。二是「犯人身分特殊」,非一般刑警有能力捉拿的,例如當年能空手接子彈的「火雲邪神」就是其中一個。

 

  既然說是特殊罪犯了,而我,為什麼有能力勝任這個工作呢?(推眼鏡)

 

  這一切要歸功於我如懸絲斷脈般精準的推理能力,以及家傳武學——我爹是當年黑榜排名一的高手,人稱「十強武者」。

 

  那我爸算不算我們單位必須處置的「特殊罪犯」呢?坦白說,是。

 

  但是,在我媽不斷對我苦苦哀求,及顧念到他們已經分居多年的份上,我決定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我恨他,但我忍。只因當年的我相信,法律不外乎人情。

 

  一直到那一天,我提早放假返家的時候,一步入家門,聽見的竟然是我媽的呻吟聲……

 

  我叫你爸,你幹我媽,這樣對嗎?

 

  明顯不對嘛!(丟筆)

 

  已經忘記,當時如何對他們扭曲交纏的肢體、野獸般的低吼、逐漸高亢的尖叫聲,視而不見聽而不聞。

 

  我聽到心中某個東西破碎的聲音,黑暗中我轉身離去,沒入陰影。

 

  下定決定,我要——大義、滅親。

 

  那年我送的父親節禮物是將他繩之以法。

 

  從此,我不再信人情。

 

  最近,為了要追捕一位名為『四十大盜』的特殊罪犯,我來到偏遠山邊一小鎮,為什麼叫「四十大盜」,因為這個人有四十個人格。

 

  這時候我的身分是做田野調查的自由攝影師,居住在小鎮附近的民宿。

 

  那一天,我在泡溫泉時,收到一則簡訊:「四十大盜」已在另一個市區被追捕到案。

 

  看來這邊沒事了?我步出大眾池,用毛巾擦乾身體,準備等等回房間整理行李後離去。

 

  經過民宿客廳的不經意一瞥改變了我後來的決定——

 

  那是一隻木製的吉士塔喂

 

  要知道,吉士塔喂這種高難度的精密工藝,就算自動化製造零件,組裝的工人也需要經歷嚴格的心體技訓練,才能勉強有所小成。

 

  而完全木刻的吉士塔喂,藝術價值恐怕不亞於敦煌佛像,到富士比拍賣會拍賣的話,一組至少可以賣千萬美金跑不掉。

 

  如今,在這七百元一晚的便宜民宿,竟然活生生一隻就這樣出現在我面前?

 

  如果是粗劣製造的濫貨我也不會看在眼裡,可是這隻……完成度還真高啊!

 

  目前檯面上有能力製作手工吉士塔喂的師傅共有五位,但皆已被政府列管,所以這五位師傅製造的吉士塔喂絕對不會流落民間。

 

  因此,這隻吉士塔喂有可能作者的只有檯面下的人物,如果不是藝術家的話,莫非是——武功高手?

 

  我仔細端詳雕像切口,竟然能不傷害細胞壁,甚至隱約露出金光閃閃,這恐怕已經達到「黃金刀氣」的境界,江湖中的用刀好手,我認識有此本事的只有三個,而這三人,都列在「特殊罪犯」通緝名單之列。

 

  「揪~竟~創造你的主人,到底素隨?而這背後,到底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呢?」

 

  暮光在桌面染上一抹昏黃,透過眼鏡我看著吉士塔喂喃喃自語。

 

  ……

 

  隔日。

 

  我提著手提箱,戴著心愛的牛仔帽出門,為什麼是牛仔帽呢?這是一個象徵,代表著我即將進入辦案狀態,閒雜人等沒事不要不要煩我……

  

  因為、我很忙。

 

  來到了黃昏市場,在眾多擺地攤的攤販中,我的視線集中在兩人身上——

 

  一人不修邊幅貌似流浪漢,頭上常有蜜蜂、蝴蝶圍繞。

 

  另一人戴著口罩,悲傷眼神彷彿凝視愛人那樣望著攤上的木刻吉士塔喂,偶爾拿起小刀修飾木偶上的邊邊角角。

 

  不敢置信,原本要列管的藝術品竟然可以在黃昏市場用一兩百元的價格買的到?

 

  但讓我懷疑的是這兩人的身分,能做出吉士塔喂的人不可能不知道它的價值,賣如此便宜顯然目的不在金錢。

 

  為什麼要戴口罩?一般如果不是賣食物的攤販的話,通常戴口罩是因為感冒,但觀察此人呼吸起伏,並無生病跡象,因此合理懷疑,戴口罩的原因,是為了隱瞞身份,不想讓人認出他。

 

  至於另一人,為什麼無此困擾?不怕人認出他?或者一般人根本不知道他是誰?

 

  而這人的呼吸……天啊竟然沒有呼吸!莫非內家修為已臻化境!

 

  這搭檔,莫非是——

 

  想起來了!

 

  我雙手一拍!

 

  當年金牌十二殺手中的其中兩位,接連犯下數件重案後同時消失滅跡,其中一人擅長刀法,刀式凌厲,招招見血封喉,人稱「鬼影追魂刀」。

 

  另一人,一身橫練金鐘罩,刀槍不入,水火不侵,個性兇殘,喜愛用剛猛拳頭將人打至粉身碎骨,外號「唐家霸王拳」。

 

  看來,我是遇到大魚了。不要以為cosplay小李飛刀我就認不出你們!(註:這是古龍梗,不懂可以無視。)

 

  市場中眾人圍著那些木雕吉士塔喂,以及其他藝術品討價還價,這兩人講話的神色和顏悅目,似乎也蠻受到村民歡迎。

 

  不過是面具。

 

  狗、是改不了吃屎的。我深深這樣認為。

 

  你們這些惡煞,雖然平時言行舉止可以瞞過眾人,但是,一旦自身遇到危險,馬上就會原形畢露。

 

  我以輕功在人群中穿梭,並以常人難以察覺的手法挑動攤販物品,作為暗器——

 

  飛盤、水球、掃把、馬桶刷、時鐘、塑膠杯、CD、模型車、小熊玩偶……紛紛在天空以不同軌道盤旋,然後同時朝他倆落下!

 

  這就是我苦練多年的成名絕技:十方無敵!

 

  只要一閃躲,就證明你們會武功,不閃,就保證讓你們爽、到、極、點!禾斗禾斗禾斗禾斗~~

 

  ……

 

  不、可、能!

 

  我的十方無敵不可能出錯!可是那些物品卻提早落地,並在空地排成吉士塔喂的『士』字,彷彿向他們俯首稱臣。

 

  我擠到前頭,眾人看著這異相紛紛議論。

 

  「你也感覺到了吧?」口罩男對流浪漢低語。

 

  「嗯。」

 

  「在遠方,有一隻邪惡的吉士塔喂即將問世。」

 

  「那現在我們該怎麼辦?」

 

  「等。」口罩男說。

 

  流浪漢點頭,並若無其事繼續做著生意。

 

  可惡!這些話是故意說給我聽的吧!我才不相信有什麼邪惡的吉士塔喂呢!睜眼說瞎話!

 

  我掏出皮夾裡的千元大鈔,拿給路邊一位看起來像混混的男人:「這一千塊給你,幫我各打那兩個賣吉士塔喂的攤販一拳。」

 

  「好。」

 

  小混混拿走了我的一千塊消失在我的視線範圍,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過了……

 

  早知道不該先給錢的……

 

  我拿起手機……

 

  「我發現了兩位嫌疑犯,有百分百的可能性是當年失蹤的「唐家霸王拳」及「鬼影追魂刀」,請立刻派支援給我!」

 

  「那兩位喔?已經有可靠消息指出,他們逃到大陸被滅口……所以已經銷案囉!」

 

  「不可能!那是調虎離山之計!」我說。

 

  「可是……都已經註記銷案了,如果又冒出什麼問題的話,相關長官都會被記過,你還是回來吧?」

 

  「不行!難道影響長官升遷比讓嫌犯逍遙法外還重要?」

 

  「那你有證據嗎?」

 

  「……」

 

  啪!

 

  電話掛斷。

 

  就算只剩我一個人,我也不會放棄的……

 

  為了正義。

 

  看來,只好由親自出馬,逼他們出手了……

 

  一直等到收攤的時候,我偷偷跟蹤在他們面前。

 

  我以巧妙身法隱藏在電線桿後躲匿跟蹤,看著他們在馬路等紅綠燈的背影,我懷疑──

 

  原本窮兇極惡的人竟然變得如此低調樸實,連交通規則都遵守?這其中一定有什麼重大陰謀,在沒有接受法律制裁前我才不相信什麼改過向善這類的鬼話。

 

  我相信,等他們發現我真正的身分後,一定會對我殺人滅口,單打獨鬥我不怕,但是以一敵二我就沒有勝算。

 

  雖然如此,必要時我也可以用我十強武道中的蛇形刁手手手手跟鷹爪爪爪爪功會會你們的唐家霸王拳跟鬼影追魂刀我也不是省油的燈真要打起來也不會怕你們大不了使出必殺技把沙漠之鷹拿出來一人賞你們一顆子彈……

 

  咦!怎麼距離越來越遠?

 

  可惡竟然趁我想事情的時候偷跑太卑鄙了!

 

  我急從電線桿竄出,但在紅綠燈前我停下──

 

  恩,是紅燈。

 

  雖然前後沒有來車,但是,要守法。

 

  我只能隔著馬路目送他們的背影離去。

 

  地上這麼多落葉怎麼都沒人掃呢?

 

  寒風吹來,天氣變涼了,山邊果然有點冷呢……

 

  為什麼臉上溼溼的?是下雨,還是起霧了嗎?

 

  路燈下,我抬手壓低牛仔帽,讓帽沿遮住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