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101,這座島嶼最高,也是世界第三高的商業大樓,幸福企業董事長就在此至高處俯瞰整個台北市夜景。

 

  沒有多少人知道,曾經是世界最高處,扣除上面的塔尖與地下五樓後,這座大樓原本設計的樓數是100層,但在規劃階段,身為首富的幸福企業董事長約租最高層的辦公室,卻不小心發現辦公大樓只有到84樓後大發雷霆——

 

  「為什麼辦公室只到84層?剩下來的要幹嘛?」

 

  「稟告董事長,往上是觀景餐廳與觀景台,再上就是機房跟塔尖了!」

 

  「不行!我不能忍受有人在比我更高的地方,無論動用任何金錢與關係,我要站在最高處!」

 

  就因為這一句話,原本只有100層的高樓,硬是往上——再加一層!表面上是供各界承租的VIP會議室,實際上從不開放的某

一處,則是你的專屬辦公室。

 

  當大樓落成後,這座島嶼再沒有人比你——更接近天!

 

錢與權你都有了,英雄美人,你能邀請到第一名模在尾牙宴上獻舞,影歌巨星陪你出國渡假,眾多佳麗任選……就算是貴為總統任期最多也不過八年,然而你的財富無意外直到死前都會繼續累積下去,那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天文數字……那你還缺什麼呢?

 

  ——是青春。

 

君不見高堂明月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年華流逝是最殘忍也最公平的,任是富可敵國、權傾天下亦在所難免。

 

  當年的髮妻病逝讓你第一次體驗到人生無常的悲痛,然而,擁有超人意志力的你未如芸芸眾生那樣甘願命運擺佈,也未如太子悉達多那樣看破紅塵。

 

  你誓要——逆天而行!

 

  不知是神或是惡魔聽到了你的期望,吳總裁在這時候出現了……他讓你見識到了「女媧」——人類之母——那個至高無上的存在,於是你出錢資助人力確認網,祂也許諾你一個願望,就是復活後以祂的威能改造你身體,讓你成為祂在地上的代言人,並返老回春!

 

  現在,時候近了……你心想。

 

  今年跨年將會與眾不同,在近期的所有廣告你利用女媧的力量藏了一個資訊:在1231跨年當晚,在戶外抬頭看天空,在室內則打開電視。

 

  之後,將結合幸福企業的尖端科技催眠島上人民,以全台灣人類的精神力成為女媧復活的引信,讓「祂」以網路為媒介復活、重生。

 

  這幾年來的所有籌備只為了那一刻,不容有失,2012不是世界末日,將是另一個新時代降臨。

 

  看著街燈串連成夜景如蛛網密佈,亦如棋盤,天上繁星閃爍在你謀略深沉的眼神。

 

  你微笑著,這卻是讓談判桌上無數對手膽顫心寒的微笑。

 

那笑容如虎,亦若狐。

 

 

 

---------------------------------------

 

  另一端,吳總裁步行在公司內的走道上,帶著和煦笑容按下休息室的開門按鈕……休息室內空無一人。

 

  不在?難道他又去那裡了嗎?

 

  看著桌上遍布尚未解開的魔術方塊,你視線轉移到牆上,那上面掛著兒子至今唯一畫出來的一幅畫,精準鉛筆素描的盪鞦韆,蠟筆色彩活潑的背景,為了這個你把原先掛在這裡的畢卡索名畫真跡撤下,只因為你兒子所畫出來的東西,在你眼中的價值全世界任何一位畫家也無法媲美。

 

  不過只有那次,之後無論你再怎麼慫恿鼓勵,他卻再也沒有拿起畫筆,為什麼呢?你百思不得其解。

 

  你回想過去,三十歲那年經商失敗後,又逢婚姻生變,你帶著兒子倉皇逃到國外,靠著僅餘的存款狼狽度日,因緣際會下,你遇到了「祂」,並帶回了史上第一隻吉士塔喂——也是後來所有吉士塔喂的原型,當時你並不知道那個奇怪玩偶有什麼意義,直到那次,六歲的兒子發高燒一病不起,絕望的你對著吉士塔喂祈禱:只要兒子能夠好起來,我願意奉獻一切,包括我的靈魂與生命。

 

  如你所願。爾後,你將是我的僕人,必奉行我的權柄,我的旨意,乃至國度降臨。

 

  你聽見了這句話,而奇蹟也出現了,你兒子的病症不藥而癒,並從此成為天才。或許在瀕死經驗過程中與「祂」有了特別聯繫,日後兒子也是能接觸由「祂」所控制,人力網站核心的唯一人。

 

  你的人生從此重大轉折,回國後,你成功說服幸福企業董事長,由他出資成立奴隸確認網,並籌備另一個偉大計畫。

 

  你由原先商場失意的落魄者一躍成為全國最大徵才網站的總裁,你知道這是誰給予的,若不遂祂的旨意,恐怕一切會被收回──甚至包括你們父子兩人的生命。

 

  或許真的把靈魂賣給惡魔了吧?你有時心中會這麼想,但來不及後悔了,也無法後悔,為了兒子,也為了日後的榮華富貴,你甘願成魔!

 

  ……

 

  地下室,坐在電動輪椅上,穿著白色和服的少年出現在一扇灰色巨門前,未有任何動作,凝望巨門的清澈瞳孔,彷彿等待著什麼……

 

  門開了,少年驅動輪椅前進,背後巨門自動合上。

 

  此處是除了他以外,無人能駐足的禁地。

 

  眼前所見是石牆上嵌著數以萬計,大大小小各式齒輪轉動著,這究竟是真正存在的景物,還是祂所塑造的幻境呢?沒有人知道答案。

 

  少年自輪椅上站起,舉步至石牆前。

 

  雷射投影鍵盤出現在少年眼前,虛擬網路化為形體,以只有祂與少年才了解的幾何圖形浮現。

 

  當少年雙手在投影鍵盤上開始動作時,無數立體影像,在上下左右四方展開、分合、重組、擴散……無數的點線面輪流切換,那是他們共通的語言,猶如電腦的零一組合般,變化無盡。

 

  原本空靈的眼神在此時更無情緒,瞳孔只見藍光閃爍,靈魂彷彿凝固在萬里之外的虛空中。

 

---------------------------------------

 

  幸福企業總部某個角落,混入成為清潔工的黑手老闆正暗中苦惱。

 

  依照原先的計畫,是由內部滲透,植入木馬程式,在該網域開一個穿越防火牆的後門,之後那個非人類作家天風便可藉此入侵資料庫,甚至進而操控系統,切斷主機與「女媧」的連結。但是第一要件是必須在中央機房終端機內執行一個程式,才能藉此貫穿防火牆,可惜機房平時必須刷識別証才能進入,且內部又有紅外線監視攝影。你想了好多方法,都沒有把握混入機房並且同時騙過攝影機,執行木馬。

 

  虧你這麼勤勞,幾乎每兩小時就打掃一次,不只走道一塵不染,連機房的門把都擦的亮晶晶,可惜卻總是想不到辦法……

 

  那天,你倚著掃把在無人的會議室發呆,其實早就已經打掃完了,只是藉機放空摸魚而已。

 

  因為此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半,也不會有人吃飽閒著在這時候挑你工作不夠認真,偉哉幸福企業,竟然連清潔工也有辦法責任制!

 

  此時,你聽見外面一個聲音傳入:「你,其實是Spy吧?」

 

  等等,你並沒有露出馬腳啊?他是誰?又是怎麼發覺的,你驚訝不語。

 

  「你一定在想:『我是怎麼察覺的呢?』,因為,我也跟你一樣,人在曹營心在漢啊!」

 

  門微開了,你看到那人的側臉,是剛調來不久的工程師,你也曾經跟他聊過幾句話……

 

  「其實你想要做的是『打洞』吧,可惜卻苦無機會進入機房。」(註:打洞,防火牆穿透。)

 

  那人開門朝你走進來。

 

  咦?他怎麼知道的呢?真的都被說中了,難道他是上天派來的先知嗎?

 

  「我可以幫你!」

 

  那人熱烈握住你的雙手說。

 

  「你一定也是──五五六六歌迷吧?」

 

  呃……最後一項錯了。

 

---------------------------------------

 

  醫院內部的地下室,在這不見天日的地方,研究生一個人對著盆栽喃喃自語,那似乎某植物的幼苗,只是根部隱約有燒焦的痕跡。

 

  「教授,那場大火後,我本來以為你掛了,沒想到已經被燒焦90%的你竟然還會發芽,你果然像打不死的蟑螂一樣頑強啊!好感動我終於又可以跟以前一樣摧殘……我是說照顧你。

 

  可惜,我辜負你的期望,你曾經說過,就算在最高學府,博班生能夠畢業取得學位的人數也不過50%,也就是有一半的人半途而廢……我本來以為,自己會是畢業的那一半,可是,當後來你變成這樣後,我真是欲哭無淚啊!

 

  ……對了,忘了告訴你,實驗室那場大火後,那年所上學生的延畢數與休學數創了史上新高,只能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資料備份的重要性……

 

  現在想想,真的拿到學位會比較好嗎?不要說拿到教職的機會渺茫,依照目前新生人數每年遞減20%的速率來看……十年後會有超過50所大專院校宣告倒閉……不是留洋博士,就算真的拿到教職恐怕也是失業……只能爭取短期的博後研究員,四處流浪……

 

  而業界……你知道現在產業環境有多惡劣嗎?執政黨為了選舉,可以犧牲整個生技產業,經建會主委淪為政黨打手,世界級的科學家被一隻老禿驢抹黑為敗類……有多少人在這一行唸完碩士後結果只能到藥廠當業務員賣藥!這就是政府號稱要扶植的生技產業!

 

  教授,如果你九泉底下有知的話,一定不能讓那些只求當選枉顧人民權益的政客好過……對不起我忘了你還沒死雖然感覺上差不多…呸呸我烏鴉嘴……

 

  學生無能……真的沒有辦法突破定向演化的瓶頸,但把我關在這裡的人還不知道,我還有最後一招──利用電流刺激植物生長……如果順利的話或許我可以逃出去……如果失敗的話恐怕會死在這裡……無論如何教授你一定要好好長大,跟大樹一樣高喔!」

 

  說完話後,你嘆了一口氣,看著一台機器上的紅色按鈕。在做最後動作前,你想起一個人:

 

  對不起,朋友……一開始我騙了你,把你拿來做人體實驗,不過我後來真的是把你當朋友……如果最後我活著離開這裡的話,我會去找你的,否則的話,就來世──

 

  ──英雄再見!

 

  「這是最後的魔法了……」下定決心,你大喊著,並按下按鈕:「Magic!」

 

  按了按鈕後,你看到無數綠色藤蔓突破地面,分別往外竄出、蔓延……

 

  成功了!你創造了快速成長的魔豆,並可以輸入程式預先控制它們的生長方向!

 

  然而,讓你意想不到的是,那些綠色藤蔓卻突然回捲,並連同原本在實驗室存在的電纜,把你跟木乃伊一樣包裹起來……你還不及感到害怕,腦中突然浮出自己之前在研討會上的報告:

 

  人類植物化絕對是生命科學未來的目標。也就是「第二種人」。

 

  接下來,人類進化的最終目標,就是人類機械化,讓生化機械成為人體的一部分,因為是生化機械,可減少自體排斥上的問題,它既是人體的一部分,也具備機械功能。我認為,這就是「第三種人」——人類未來進化的最終型態。

 

  而歷史上有沒有類似的案例呢?有!神話中三太子哪吒就是化生的最佳案例……

 

  ……

 

  那些記憶並非無端想起,感覺上彷彿是被某種力量所強迫讀取,你終於也明白,自己接觸到「祂」了……

 

  「原來,『祢』所要的人,其實是我嗎……」在被植物與機械構成的卵包裹著,失去自我意識前,你恍然說出這句話……但你再也無法說出任何一字……你感覺好累好絕望,突然很想念家裡……好想回家……

 

  爹、娘,孩兒不孝——這是在最後一刻,你想對家人說的遺言。

 

  這是「祂」明白樹人的威力,為了清除這個阻礙,而將你改造,成為最強最後的兵器——

 

  ——戰神「哪吒」,即將誕生!

 

---------------------------------------

 

  最終決戰預告:

 

  「為什麼你會變成這樣呢?你還聽得到我的聲音嗎?」

 

巨大化的樹人默默承受哪吒對他的攻擊,他第一次明白,原來變成這個狀態的他自己還會感覺到痛……

 

終於,一滴淚水自他眼眶落下……

 

  「你知不知道,我最不想了斷的敵人——就是你啊!」樹人悲痛狂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