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說只要一枝筆就可以寫?最近偶然在論壇上看到有人說這樣的話...

  我馬上提出幾點反駁:

  1.真要這樣說的話,碩博士論文也只要一枝筆就可以寫

  2.漫畫也只要一枝筆就可以畫

  3.歌唱更簡單,只要一張喉嚨就可以唱了喔


  其實,我這種講法已經接近詭辯了,因為我硬把不同領域的東西拿出來比。

  就入門的的簡單性來講,寫小說的確只要一枝筆就夠了,甚至我常開玩笑的想說就算到荒島也可以寫,然而,就整個創作過程來講,當我要開始寫一個故事,我的前製作業要決定:

  1.故事大綱或想法:有時是很詳細的劇情大綱,有時只是一個模糊的想法,不一定。

  2.時空背景環境:有時劇情架構在現實世界,或完全的虛擬架空世界,對我來說,環境設定是用來決定我可以虎爛的程度XD

  3.主要出場人物設定:通常人物的個性決定故事如何進行,這大概是整個前製作業中最難的部份了。

  4.敘事方式:全知全能的第三人稱視角,或是有限制視角的第一人稱(第二人其實可以歸類到第一人稱),甚至在一篇小說中使用兩種視角互相切換(這種作法要很小心,很容易失敗)

  使用人稱決定後再來還要考慮敘事順序是要按照時間一直線的發生順序,還是參插回憶的倒敘。
  如果是長篇小說的話還要考慮故事進行式要單一主線,或是雙主線,甚至多條主線(像金庸的天龍八部就是由三個主角,三條主線交叉進行)


  我的情況是通常要在腦中經過一段醞釀,然後在腦中浮出開頭或結尾的場景,有時候甚至只有想出一段開頭,就開始寫了。

  然後在寫的過程中還要注意:

  1.環境背景相關資料:這個現在因為有Google,找資料比較容易。

  2.故事進行是否合理:簡單說是不是有一些邏輯上的bug(這裡的合理性是相對設定而言,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不合理的情節,可是在小說設定中是合理的)

  3.人物敘述是否鮮明:要表現一個人的個性,可以從他的對話,動作,穿著,甚至特別安排一些背景,讓這個角色活起來,基本上決定一個故事進行的最基本要素是人物,如果一個小說中的人物敘述失敗,沒特色,這個小說大概就失敗了。


  即使這些都注意到了,小說寫完了,也不能保證這是一篇好的小說。

  有可能處理故事進行過程太老梗了沒新意,或是寫出來的效果不如預期,或者結構太過鬆散,或者到最後不知不覺脫離了原先的主題,或者最基本的當初選擇這個題材是錯誤的...

  這些很多問題是一開始不會發現,一直到快寫完,或者甚至小說完成後,這些問題才會浮現,這時候你有幾個選擇:局部修飾甚至重新改寫,或者乾脆直接丟掉....

  即使是初學者寫的東西也可能有它的可看之處,搞不好誤打誤撞發現好的題材,受歡迎進而躍身為暢銷作家。

  然而,就算寫作資歷超過數十年的名作家,也不可能每篇小說都維持一定水準。

  結論:小說真的很好寫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