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站,大約是一個城市交通與經濟的心臟,偏偏在這座城市,火車站周圍的商圈早在十多年前就沒落了,自從當年的一場大火,燒掉附近的一家百貨公司後,就有各式各樣繪聲繪影的傳言,例如已荒廢的百貨公司半夜出現燈火,或天空出現幽靈船之類。

 

  那一把火像是詛咒,人群流失,周圍的商圈店家也逐一結束營業,留下空蕩的廣場與過期的電影廣告看板。

    

  取而代之的是各大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你所服務的這家補習班就在車站正對面,透過玻璃可以俯視下方熙熙攘攘的人群。倒也是城市的一種風景。

 

  夜晚十點半,你還面對著電腦與文案搏鬥。

 

  「我先走了,今天輪到你關門嗎?」僅餘的另外一個同事也走了。

 

  「是我關門沒錯,掰!」你看著螢幕說,並不回頭。

 

  「啊對了!大學博覽會印好了,你分配的部份已經放在你櫃子裡面了,明天早上要發完喔!」

 

  「喔,好。」

 

  同事走後,你斟酌許久,終於,對著螢幕打下句號。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後,按下關機鈕,伸了一下懶腰……

 

  聽人說過,只要離開社會後,就會覺得時間過很快,確實,你來到這裡,已經四年了,大學四年的景象歷歷在目,活動永遠不嫌多。可是在這邊的四年,雖然做的工作也常和學生接觸,你卻想不出有什麼令人難忘的回憶。

 

  為什麼要進來這裡?其實你也不知道,當初只不過因為大學在補習班打工,做著做著,畢業後就自然而然變成正職的了。其實過去,你真正想要當的是詩人。

 

  沒錯,詩人。可以是縱情放蕩——

 

  落魄江湖載酒行 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一覺揚州夢 贏得青樓薄倖名

 

                   

 

 

  也可以慷慨激昂——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 朝如青絲暮成雪 

 

  

  ……

 

  可以憂天地蒼生——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也可以笑望紅塵——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 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談中

 

 

  可以清麗淡雅——

 

  銀燭秋光冷畫屏

  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月色涼如水

  臥看牽牛織女星

  

 

  也可以百轉千迴——

 

 

  相見時難別亦難 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 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 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萊此去無多路 青鳥殷勤為探看

 

 

  可以行俠仗義——

 

 

  「感謝大俠的拔刀相助,妾身無以回報,只好以身相……」

 

  「不要叫我大俠,我只不過是一位浪跡天涯的吟遊詩人罷了……」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一匹馬

 

 

  也可以捨生成仁——

 

  滾滾長江上正冒著熊熊烈火燃燒的一頁孤舟……

 

  「看來今日是難以倖免,大丈夫豁然生死,可惜『廣陵散』一曲也將失傳,千年成絕唱。」  

 

  「哈哈!能有『廣陵散』陪葬也是一椿美事啊,豈不快哉?不過兄弟,既然已經到這步田地了,我們最後再合奏此『笑傲江湖』一曲吧!」

 

  滄海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紛紛世上滔~~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濤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竟惹寂寥~豪情還賸了一襟晚照~~

 

  ……

 

  哇哈哈哈……!

 

 

  ======回到現實的分隔線=====

 

  畢竟,從國中時期你就開始寫詩了。那時候還買了一本素描本,隨時攜帶2B鉛筆,空閒時騎著腳踏車遊蕩,沿路看到風景,便停下來描繪,並在留白處用鉛筆題上自己寫的詩,並加上落款。當時,你可是班上赫赫有名的詩人呢(得意)!

 

  年少時期,總把自己寫的分行散文當作詩,直到高中時,加入校刊社,在老師的指導下,才終於明白詩是精粹的語言,一首詩的誕生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大學時加入詩社,那是一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代,你們自詡為文藝青年,辦讀書會、文藝營、朗讀活動……生活過的多采多姿,藉活動切磋之名而行把妹之實,中文系女生尤佳、哲學系也可,外文系的心機就比較重了,商科勢利不在考慮範圍,理工學院那些焚琴煮鶴的傢伙更必須拒之門外!現在想想,當時的你,還真是偏激啊!

 

  不過現在,當初詩社的人,大多沒有聯絡了,少部份有聯絡的幾個,也在為生活奔波,沒有那個閒情逸致看書,更不用說有新作了。就連你,當初詩社的社長,曾經外號奪命催稿手的你,也沉潛蟄伏多時。

 

  工作大約四年……你屈指一算,加上當兵以及找工作的這段空閒時間,你離開學校,也已經六年了,六年的時間,已經可以唸完國小了,雖不算漫長,但也不能說短,說沒有工作上的倦怠,是騙人的。只是,這六年來,你學到什麼呢?

 

  沒有——你回憶的結果就是這樣。過去當工讀生時非常輕鬆,上課前打掃,點名。上課時錄影,只要鏡頭掌握好就可以做自己的事——看書、寫東西、甚至利用另一台沒有錄影的電視放影片看都ok。中堂休息時間幫老師買便當,還可以趁機跟老師哈啦,下課後教室再掃過一遍,擦完黑板,垃圾分類,寫完進度就可以回家了。算算上課五個小時,實際站起來工作的時間也不到兩小時,可以利用時間看書更不太會影響課業,其實非常悠閒。

 

  當上正職後,你才發現,工讀生真是太幸福了,招生人員正職的工作時間是大約下午一點至十點,但一忙起來常常拖過十點半。而暑假是招生旺季,常常被要求中午十二點就來待命。名義上月休六日,可是一忙起來常被凹到只能月休四日,也就是週休一日。

 

  度過地獄似的暑假後,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雖然是一點上班,但也常要求你利用早上或中午到學校跑校發傳單,或是一些宣傳資料(像你等一下要去拿的大學博覽會手冊)。

 

  這還不是最扯的,有些學校門禁森嚴,就只好利用半夜爬牆,偷偷從氣窗摸入教室——只為了發傳單!

 

  除此之外,還有招生上的壓力,每一個人一個月都有自己的責任額,這些都要自己想辦法——打電話、跟學生會幹部攀關係、跟已經有來補習的同學打麻吉,問他們有沒有哥哥弟弟女朋友男朋友好朋友需要補習之類。

 

  在台灣,補習風氣旺盛,不怕學生不想補習,只怕同業競爭激烈,要招的人被其他補習班的人搶走。

  

  當然,不論發傳單及招生達到責任額都有相關獎金,加上放的假不多,生活恬淡的你這些錢也都有存起來,當作你未來擺舊書攤的基金——開家二手書店是你的小小夢想。

 

  再來,因為你有編輯刊物的經驗,所以也常被拉去作文案撰寫,寫什麼呢?招生文案的台詞,各科系未來發展的前瞻性,如何做生涯規劃……等等。這些東西除了自己掰之外,要是真正想不出來的話,反正Google萬能,查詢一些數據,弄幾張漂漂亮亮的圖表,這就是分析了,無論如何只要記住一個重點,要讓這些小綿羊感覺到學歷=競爭力,成績好未來就美好。就算他們自己不認同,在父母或同儕壓力下,也不得不補。

 

  還有更扯的,就是幫已經上榜的同學寫心得,因為這些上榜的人,有的根本不知道心得怎麼寫,也有的只用簡單兩三句話帶過,或是考上後就失去聯絡了。奉老闆之命,這些人,你都要想辦法幫他們把心得生出來。

 

  雖然是很虛偽的事,但對你來說已經熟能生巧了。疊在桌上的偉人傳記與四書五經是利器,偶爾套幾句外國文學名著的台詞——務必要中英對照。不管準備的內容多唬爛,一天念書超過十六小時睡覺四小時考古題做超過上百遍,每天看著魚逆游而上,上下學扶老太太過馬路……都沒關係,重點在最後,一定要加一句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呃不是——是XX科因為某名師的教導,才得以突飛猛進,觀念融會貫通……所以,來補習是很重要的!

 

  唬爛學生,是這四年來你一直在做的事。其實你已經麻木了,雖然績效總不是最好,但因為有文案企劃的專才,所以老闆也不太刁難你。畢竟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時。

 

  你打算再做一陣子,存一筆錢後,就去頂讓一家舊書店,利用顧店的空檔讀書、寫詩。心情不好時就鐵門拉上,四處遨遊。餘生盡在書堆中度過,習字、坐禪——到晚年,你枯索的背影靜定如山,成為城市一角的街景,歷史上的一頁傳奇。

 

  窮竟畢生心力煉火為雪、凝冰成字、鑄詩。是你所嚮往的一種境界,很渺小,但也很遙遠。

 

  (嗯,雖然你練毛筆字常把楷書寫成行書,行書寫成草書)

 

  這,就是人生嗎?

 

  你搖搖頭,站起來,該回去了。

 

  你整理東西,走到置物櫃。

 

  打開置物櫃,你看到了同事所說的大學博覽會手冊。喔,原來這次的贊助廠商是人力確認網啊?怪不得印刷這麼精美,雖然這個吉士塔喂(該網站的吉祥物)以你個人的審美觀念來看,還蠻……奇怪地!不曉得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覺得它可愛?

 

  咦?是不是印錯了?怎麼把人力兩個字印成「奴隸」呢?這……如果發下去的話,不得了啊!你趕緊打電話跟同事講……

 

  「不可能吧!」同事似乎已經洗完澡準備休息了,邊打呵欠邊說:「我這批完全沒問題啊!明明是同一個印刷廠印刷的,應該不可能不一樣!那不然這樣……明天早上我們先到公司,看是怎樣,真的不行就只好整退回。」

 

  隔天早上,你八點就到公司,指著置物櫃裡面那一疊寫著「奴隸」的字。

 

  「你看!」

 

  「看什麼?明明沒印錯啊!」同事說。

 

  「明明印的就是「人力」啊,好啦,我知道了,是因為你昨晚太累,所以才會不小心產生幻覺,好啦,趕快去發一發,現在還來得及……」

 

  你用疑惑的眼神看著同事,不知道是你搞錯了,還是他搞錯。你拿著一本手冊,問櫃台小姐:「這邊這兩個字印的是什麼?」

 

  「人力確認網啊!」櫃台小姐微笑地說。

 

  你一晃神,什麼!這是什麼回事?以前的國文老師都教錯了嗎?這兩個字明明就是「奴隸」啊!

 

  你拿起原筆,寫下「人力」兩個字。

 

  「人力?」

 

  「嗯,人力。

 

  然後你比著手冊上的「奴隸」。

 

  「這也是念『人力』?」

 

  「對啊!」

 

  「可是這兩個字明明不一樣啊!」

 

  「一樣啊!只是一個是大寫一個小寫。」

 

  第一次聽到中文字還有分大小寫,這真是你所生存的二十一世紀嗎?你搞糊塗了!

 

 

 

 

  也許真的是你搞錯了吧?你想。於是你只好任命地拿著那一疊手冊出去。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所負責的學校發放。

 

  ……

 

  畢竟有所疑惑,你私下拿了幾本留下來研究。

 

  「請問,這兩個字是拉人力車的那個『人力』,還是古代奴隸的那一個『奴隸』?」

 

  你拿出手冊問便利商店店員。

 

  「人力車的那一個「人力」啊!怎麼了?有錯嗎?」店員說。

 

  「沒……沒有,可是聽說這兩個字還有區分大小寫?」

 

  「中國字哪來的大小寫啊?只是標楷體跟藝術體而已!」

  

  奇怪,難道自己真的該去看心理醫生了嗎?怎麼每個人跟自己說的都不一樣?

 

  這時,店裡另外一個不起眼的顧客走過來,指著櫃台上的吉士塔喂玩偶:

 

  「這個吉士塔喂是不是有人動過?」

 

  「我……我不知道,那是店長擺的!」店員緊張地說。

 

  「難怪……難怪……」男人搖頭,同時用手稍微調了一下玩偶的姿勢:

 

  「它的靈魂沒被喚醒,吉士塔喂在哭泣啊!」

 

  當你跟店員還搞不清楚,這個男人是否精神錯亂時,奇異的現象發生了……

 

  你發現吉士塔喂周身發出耀眼地白色光芒,一瞬間似乎看到有一條龍從吉士塔喂竄出,飛向天際!

 

  再擦拭眼睛,吉士塔喂玩偶的動作雖然看起來跟剛才差不多,可是感覺上就是多麼具有活力啊!

 

  「你……你到底是誰?」店員看著那男人,忽然用顫抖的手指著那男人臂上的徽章:

 

  「你……你不就是傳說中那個……史上最年輕的廠長。」

 

  「不要叫我廠長,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吉士塔喂愛好者罷了。廠長一詞於我如同虛名,其實,我想,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廠長。」  

 

  那個男人丟下富有玄機的這麼一句話後,就走了。

 

  這個世界,真是臥虎藏龍啊。

 

 

  在你和店員讚嘆的同時,沒有人注意到,那位廠長忘記結帳了。

  

 

  離開便利商店,你騎上機車,在經過一間廟宇時,心想,進去拜拜,求個心安好了。

 

  你停好機車,走進寺廟,正準備點香時,出現一位男人指著你手提袋內的手冊。

 

  「這位兄臺,且慢,你袋子內的那疊手冊,感覺似乎怪怪地,可否借在下一閱?」

 

  你抬頭,看到眼前男人的臉,斯文白淨,講話也很有氣質,不像壞人,也許他可以看出什麼端倪?

 

  你拿出一本手冊,雙手奉上。

 

  「嗯……嗯……」那個男人邊看邊搖頭:「妖孽!這本手冊背後有妖孽控制,唉,可惜我所修煉的『九轉玄功』搭配『先天無極罡印』與的修為尚淺,不足以一拼……唉!唉!」

 

  「那怎麼辦呢?道長。」

 

  「我要回去請教我師父。還有,不要叫我道長……我只是一個落魄的流浪教師罷了!」

 

  雖然那人如此謙虛,可是像你這樣的凡人竟然也看到他背後浮現金色瑞氣到底他經歷多少痛苦才修煉到這種地步呢?你明白,眼前這個男人——絕對不簡單!

 

  那人說完這句話後,便帶著哀傷與落寞的眼神搖頭,轉身離去了……

 

  廟內煙火裊裊,你看著那人飄逸的背影在日光下閃爍,心中莫名升起一股崇敬之心,一直目送他的背影消失在人群裡。

 

 

  不過時間不早,還是趕快回補習班好了,不然等一下主任又會在那邊碎碎念了。

 

  你踩著摩托車——奇怪,怎麼忽然發不動了?難道真的是妖孽作祟嗎?

 

  於是,豔陽下,你打了一通電話回去請假後,便牽著摩托車,一步步前進,尋找最近的一家機車行……

 

  你看到了道路遙遠的一方,有一間「順風機車行」的招牌——

 

  當你終於把車子牽到機車行時的瞬間,你全身幾乎攤掉。

 

  「發不動啊?」年輕的機車行老闆問。

  

  「是啊。」

 

  「那交給我,你先休息一下,喝口茶吧!」

 

  「謝謝!」

 

  你手捧著老闆倒給你的冰茶,好奇走到車庫另一面牆,整面貼滿ACG少女海報的地方觀看。

 

  嗯,這位老闆,看來也是性情中人啊!雖然說是次文化,但藝術是不分類型的。某方面來講你想的也不錯,只是想法太純潔了。

 

  「馬尾、貓耳、女僕裝。就是萌啊!」不知何時老闆走到你旁邊評論:

 

  「如果不是女僕裝的話,連身式泳裝也不錯,體育服亦佳,水手服就要看樣式了……」

 

  「呃……車子修好了嗎?」你不知道該如何接話。

 

  「修好了!」老闆展現非常親切的笑容。

 

  「啊對了!」你突然想起一件事,從手提袋內拿出那本「大學博覽會手冊」,發問:

 

  「老闆,你覺得這兩個字是什麼?」

 

  「奴隸啊!」老闆說。

 

  你差點興奮的抱著老闆轉圈圈,並大聲說:太好了!只有你懂我!

 

  不過……你當然沒這麼做。

 

  「嗯,可是我認識的其他人好像都把它看成人力車的人力,我怎麼講都沒人相信。」

 

  「人力確認網是吧?」老闆說:「這家公司啊!有陰謀啊!」

 

  「陰謀?什麼陰謀?」

 

  「他們啊!」老闆身體往後一靠,坐上辦公椅:「他們想讓女媧復活啊!」

 

  「女媧?」

 

  「嗯,那只是我們這邊的說法,就是神話中創造人類的神,煉石補天,黃土為人。在中國,指的是女媧沒錯。在其它國家,當然就是別的神祇了。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幾乎各個民族都有一個『神話時代』,在那時代,人與神住在一起,可是每一個文化所描述的神祇個性卻有微妙的差異。」

 

  「呃……這個我有聽過,聽說是因為當時有很多不同星球的外星人來訪,不同民族遇到不同外星人的關係。」

 

  「不是,神話時代真的存在!不過,是在我們祖先腦袋內存在。」

 

  「不懂,什麼意思?」

 

  「這一切,要從頭說起,六千五百萬年前,恐龍滅絕。」

 

  「我知道,那是因為彗星撞地球。」

 

  「不是,其實那顆彗星是女媧的太空船。所謂補天,其實就是要彌補太空船墜地後對地球照成的傷害,恐龍滅絕嚴格講起來也不是那次事件造成的,真正讓恐龍滅絕的是女媧,因為女媧在那次墜地後重傷,當時的文明不足以讓祂復活,所以祂要創造新文明。」

 

  你感覺似乎有點合邏輯,可是又覺得有點不對。你楞住了,期待繼續聽下去。

 

  「不過……太恐怖了!」老闆拿起漫畫「封神演義」翻看:「女媧所擁有的法寶『四寶劍』太IMBA了,恐怕必須利用同樣犯規的太極圖搭配最強超級法寶雷公鞭,一攻一守,才足以一博!話說回來……我覺得封神除了四不像之外幾乎沒有什麼人物可以萌,這是一個超級大缺點……」

 

  「那個……老闆,我想,我要走了……總共多少?」

 

  結完帳後,你帶著無奈苦笑,騎著摩托車回到補習班,在路程中還暗地埋怨自己為什麼要浪費時間聽一個神經病唬爛。

 

  回到公司,你經過樓梯口,看著大門口貼著一張人力確認網老闆肖像的海報。你停在那裡觀看,心想,傳言人力確認網入股這家補習班,看來並非謠言,而是真的。

 

  只是,你發現似乎有點不對勁,海報中心有一個紅色的小點。

 

  是被油漆弄髒了嗎?你用手抹著那個污點。

 

  卻見到海報中紅色污點緩慢擴散,扭曲,如同有生命般,形成數個大字:

 

  當看到這段文字時,你已成為奴隸。

 

  你瞳孔放大,望著紅色文字,茫然點頭,轉身,默默回到座位。嘴角上彎,詭異微笑。

  

  補習班招生企劃——

 

   __

  |奴隸|

  |確認|

    ̄ ̄

    

 

 

 

 

 

 

 

 

  目前為止各集主角新增技能:

 

  1研究生:新增「魔獸」、「星海爭霸」、「世紀帝國」、「CS」等連線遊戲對戰技能。

 

  2待業者:發現行蹤,在公司職務是聯絡與他同樣失業的人來到這裡做性向測驗。新增技能:「招喚」。功用:物以類聚,吸引失業者,因此常常出現一群戴墨鏡的大叔來做性向測驗。

 

  3教生:新增技能:「浮空」,每次約三十秒,只有在製作「吉士塔喂」時此技能才會隨機引發。 

 

  4棒球選手:新增「搬運工」、「炸雞排」、「便當製造」等技能。

 

  

  5實習生:新增「活動手」。解說:身為一個黑手,隨身攜帶一把活動手也是很合理的吧?

 

  6實習教師:目前具備「流浪教師」與「修行者」雙職,新增「九轉玄功」、「先天無極罡印」。

 

  7研發替代役:生死未卜,新增技能不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