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開玻璃門,男人放置好雨傘後有點猶豫看著地板……




  「不必脫鞋。」我說。


  
  坐在辦公桌前,深吸一口氣,我必須保持冷靜、專業,雖然他也可能是買紅豆餅的。  


  
  「故事事務所嗎?」




  賓果!




  這時我才有空仔細打量來人穿著,黑色皮鞋、黑色西裝褲、襯衫……嗯,普普通通,蠻正式的打扮,還有高腳帽……


  等等!高腳帽?


  不,我不能被高腳帽所疑惑,不要說高腳帽了,就算他全身脫光光也不能影響我的專業,雖然我毫無專業可言……


  「沒錯,故事事務所。你有故事要提供給我嗎?」我微笑說。


  男人微點頭,坐在我面前,將高腳帽放在桌上,看了窗外的綿綿細雨,忽然嘆了一口氣:


  「如你所見,很明顯,我是一個地底人。」


  非常——不明顯。但我不能這樣講,這有損我的專業,我整理了一下衣領,打開筆記本,假裝用心在做筆記。


  「是的,非常明顯。」我說,通常這時,我必須主動發問:「所以意思是,你來自地底?」


  「不是,我在地面長大。」


  「那……你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是地底人?」


  「小時候。」


  忽然不知道該說什麼……  


  「很遺憾,都沒有人願意相信我!」男人輕搥桌子,眼神難掩悲痛。


  有人願意相信你才有鬼!但是我不能這樣講,所以我必須說:


  「沒錯,非常遺憾。」


  他微笑,似乎非常滿意我的回應,繼續說了下去:「地底人是一個很愛戰爭的族群,從遠古一直持續到現在,讓母大陸分裂成五大洲,還有地震,這些都是——地底人戰爭的證據。」


  我默然,也許,人類的地球科學要重修了……


  忽然男人雙手掩面啜泣:「其實,我很早以前就知道我是地底人了,回去的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從火山口跳下去就行了……可是,我卻一直在逃避。」


  要從火山口跳下去並不簡單,但我不能這樣講,於是我說:「逃避什麼?」


  「我是和平主義者,我討厭戰爭。」男人放下雙手,淚眼閃爍發光。


  「可以理解。」我說。


  「但是,我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否則,不光是地底,連地表的世界也會因此而毀滅。」  


  「因為戰爭?」難怪,最近地震越來越頻繁。


  他點頭:「到時候陸地會全部消失,人類的生活會跟水世界那部電影一樣……」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他講的話沒有什麼說服力……  


  為了讓他感覺到我有思考,我故意停止筆記,頓了一下:「所以,你要回去阻止戰爭?」


  「沒錯,我……不能再逃避我的身份了。」  


  是嗎?那你就去死吧——不行,我不能這樣講,於是我轉身,用綠油精瞬間點了一下眼角,再度回過頭時已是滿眼淚水:


  「我在這裡,代表地表上的所有人類,對你表示由衷敬意。」我的語調低沉、嚴肅:「還有致歉,我們所有的小說媒體都只專注在外星人,而忽略了地底的同伴。容我再一次表示:萬分抱歉。」


  我這樣,會不會太矯情了?不過看他用力握住我雙手的激動樣子,顯然沒有。


  不過——手好痛。我必須做個ENDING。


  「請……放開雙手好嗎?我拿些東西給你。」不管他講的是不是事實,只要他提供故事,該給的酬勞還是要給。


  我站起來,走到牆角撕下一張日曆,然後回到座位,邊在日曆上寫字邊說:


  「你的酬勞是10%,也就是當你的故事被採用而發表後,我得到利潤的10%,如果被出版社採用,那就是版稅的10%,如果是我自費出版,那就是扣除成本利潤的10%。」


  我在日曆紙上留了一個漂亮簽名,並另外包了兩個紅豆餅放在桌上:「另外,這兩個紅豆餅是個人的一點心意,不成敬意,請笑納。」


  雖然紅豆餅另外有紙袋包裝,可是他還是自然而然把那張日曆跟紅豆餅捲在一起。他紅眼看著我,激動不語。


  難道,是我把合約寫在日曆紙上太草率了嗎?還是我拿兩個紅豆餅想打發他的想法被發現了?


  「真是……太感謝你了!」地底人左手握拳右手高舉紅豆餅吶喊:「這是,你贊助我革命的第一筆資金,我會妥善保存,這個紅豆餅我永遠不會吃掉的,我要妥善保存,世世代代——傳、下、去。」  
   
  恰巧在這時,雨停了,陽光透過窗戶照在地底人激昂的臉、捏出青筋的手、以及紅豆餅上。很感人,不過要世世代代保存紅豆餅這一點——


  求求你不要!但是我不能這樣講,基於專業我只能給建議:


  「建議你不要。」我說,同時一滴冷汗從額頭上滑下來。


  「我剛剛太激動了,不過真的很感謝你……」地底人一邊將紅豆餅與日曆收到公事包邊說:「你是我遇到最親切的人,其他人就算表面上對我很好,也會在心裡罵我神經病白痴廢物垃圾雜碎,只有你沒有……」


  「你……知道別人心裡想什麼?」我感到冷汗再度從額頭落下。


  「知道啊!所以很痛苦,這個世界太虛偽了……」


  「那麼……再見。」我說,我很確定這次說出口的話與心裡完全相符。


  ……


  
  地底人走後,窗外雨又落下,在這種天氣我也沒心情去挑戰我那失敗一千四百九十一次的夢幻彩虹紅豆餅,我只是轉著遙控器看電視。


  看著電視上因為訊號不良而模糊的影像,我想,或許該換一下招牌了。


  於是隔天,招牌排列格式改了:


  ———————————————————————————————


  紅豆餅一顆十元 


          PS.故事事務所


  ———————————————————————————————


  B5大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