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世界盃(被打)

  好啦,說實話,現在我腦袋裡面裝的題材可能是有生以來最多的時候。幾乎可以聽到那些故事跟我說「選我選我選我……」

  可是我的語感還沒完全恢復。說話有節奏,文字也是有節奏的。那跟字彙的多寡無關,而是一種組合的能力。

  那是一種旋律,讓人沈浸文字的世界裡,不管裡面的故事多不可思議,內容多曲折離奇。

  追過我全部故事的人就知道,我有兩種風格迴異的筆風,我試著把他們融合在一起,太離群索居不好,一昧迎合大眾也不對,我一直用最笨的方式,從最遠的地方繞回去。

  最簡單的敘述方式,其實是最難的,而我一直如履薄冰在做這樣的事。文字沒有畫面,因此越離奇的劇情需要更冷的文字去收,否則會走調,超展開的東西弄不好很容易玩過頭。

  或許有人寫作時會把自己代入故事裡面,可是這種作法有一個缺陷就是很可能陷入只能寫一兩種題材的窘境。

  我一直置身事外,至少在創作的時候是,處於旁觀者角色忠實描寫那些角色應有的反應,那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故事,那是我到處取材收集資料所建立出來的人物與世界。我必須客觀呈現它,如果摻入太多個人喜好,那故事就不自然了。

  因此我所能做的就是收集靈感,給予它們養分,該孵出來的時候他們自然就會孵出來。

  所以,我會擔心自己寫不出東西來嗎?

  我必須認真說,完全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