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是在鄉下祖父母家長大的。

  國中畢業的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而上台北唸書。

  而我祖母在我十七歲那年過世。

  我只知道,在我國中畢業的時候,她的腦筋以經有點不清楚了。

  「阿嬤還記得你嗎?」偶爾我回鄉下探望時,我姑姑一邊幫我剪頭髮一邊這樣問我。

  「當然記得啊。」我說。

  那時候我只是想,老人家糊塗一點難免的嘛。


  後來我才知道,徵兆發生在更早以前,在我叔叔回去的時候,祖母忽然開始跟我叔叔提起一些早已不復存在的人事物。

  那是她年輕時候的回憶。

  她腦部的時空是錯亂的,她的記憶開始產生裂痕。

  很久以後我們才知道,那是糖尿病引發腦部病變的徵兆。

  我一直在想,那時候在她腦中的記憶,是不是她一生中僅存的一些快樂的回憶。

  因為她死的時候遺容是很安祥的。
  
  
  整個祭典我沒有掉過一滴淚,沒有露出一絲傷心的神情,事後長輩還因此責備我。

  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其實那時候的我心裡真的很難過。


  我一直認為記憶在腦中的儲存方式並不是連續的,它以我們不明白的方式分類,在適當的時候喚醒出來。

  大腦是精密的機械,同時也是脆弱的,只要一點誤差我們隨時可能會迷失在時空的幻境中。

  
  最後補充一點:

     後來有一年暑假我回鄉下,有天早晨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的聲音,可是睜開眼卻沒有看到任何人。

     而差不多同一時刻我祖父也聽到有人叫他的聲音(這是他事後講的),而到晚上我才知道當天是我祖母的生日,也就是俗稱的生日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