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精靈誕生在很久很久以前,人類與萬物共存的那個年代,沒有污染,天地靈氣充沛,一個山谷就有四、五百隻小精靈。偶爾幸運的人類遇到小精靈,便將小精靈帶走,小精靈完全停從人類命令而且絕不傷害人類,是很好的幫手。


當然也有惡質的人類,強迫小精靈做苦工日夜不停勞動,或是命令小精靈攻擊人類讓小精靈內疚自爆,甚至把小精靈販售給對異界生物情有獨鍾的收藏家蹂躏、褻玩,但是山谷裡的小精靈不知道這些黑暗記事,只相信自己遇到的主人。

其中一隻小精靈,為了救山難瀕危的少年耗盡所有靈力,必須休眠修養,小精靈跟少年約定來日再見後,便回到山洞,蓋好棉被進入睡眠。

之後山崩了、改朝換代、物換星移了,小精靈依舊沈睡著。

過了好幾百年,小精靈終於醒來了,但也發現,原本滿山滿谷的同伴現在卻連一隻都看不到了。

到底發生什麼事?大家都到哪裡去了呢?小精靈像遊魂一樣在山間遊蕩,但沒有發現任何線索。

「我醒了,可是大家都不見了……」森林中,無助的小精靈嚎啕大哭。

想起當初和少年的約定,過了這麼久,人類壽命短暫,小精靈再也沒有辦法履行了……

悲傷的小精靈來到一棵大樹下,挖一個坑,用樹葉把自己埋起來。

「這次我不要再醒過來了……」

但是幾天後,小精靈被陽光喚醒,小精靈睜開雙眼,看到陽光下的白髮老人。

「原來是小精靈啊!」這是老人的第一句話。

後來小精靈跟著老人打掃登山步道,撿拾垃圾。

「你怎麼知道我是小精靈呢?」

「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知道。」

小精靈抬頭看主人的目光,有股熟悉感一閃而過——

原來是你。

就算記憶消失了情感依舊存在。

老人沒有像過去其他人類那樣把小精靈當奴隸使用,他們維持朋友的關係,直到老人倒下——

「我走以後,守護森林的工作就交給你了喔!」

病榻上,臨終前,老人將整片森林託付給小精靈。


***

小鐵在自己經營的靈異網站看到這篇匿名留言——

『我是小精靈  主人給我的最後任務是守護森林  但是現在一群人類在破壞森林  我化身為惡靈仍然無法阻止  好難過  快死掉了  救我 』(原留言即無標點符號)

「你看是小精靈耶!」在學校電腦教室,小鐵指著螢幕上的留言對江楓說話。

「你找我來就為了看這個?」

「對啊!小精靈快死掉了,我們趕快去救它!」

「先查一下IP吧,搞不好是有人惡作劇。」

查IP位址是在森林旁某間國小。

「恩,搞不好是小屁孩,不過那邊森林確實被濫採,有水泥業者在挖礦,雖然破壞生態但卻合法所以無法阻止,它說『化為惡靈』,我們去工地問看看有沒有什麼靈異現象。」江楓在筆記本記下小精靈的留言還有IP相關資訊。

「你這次答應的好乾脆?」小鐵有點訝異。

「因為有這個可能性,而且我討厭破壞大自然,就算真的沒有小精靈,我也打算去那邊看看。記得帶相機,把環境被破壞的照片拍下來然後PO上網,就算沒有辦法改變什麼也希望能吸引大家注意這個議題。」

***

他們來到森林,趁早上工人尚未施工的時候拍下山谷傷痕累累的照片,然後四處閒晃,待到下午工人休息納涼時,再以學生做報告的名義詢問工地內的工頭。

「請問一下,你們這裡有遇到靈異現象,就是那個--魔神仔嗎?」小鐵代表發問。

「魔神仔?無啊!」

「沒有耶!怎麼辦?」小鐵轉頭問江楓。

「或者說,有沒有遇到什麼奇怪的事情。」江楓想了一下,決定換個問法。

「奇怪的事情……」工頭低頭認真思考,這時候,他們聽到其他工人的聲音--

「那個又來了!」

終於出現了嗎?小精靈幻化成的惡靈。

然後他們目瞪口呆,看到那個工人出現同時手上拿著--一顆足球?

「若是說有什麼奇怪的事情的話,就是,每天大約這個時候,工地都會出現一顆足球,不知道是誰丟過來的……」

不知道是哪裡的小朋友惡作劇,正當小鐵這麼想時,江楓因身體虛弱而有點無神的雙眼卻瞬間發光,轉換成獵鷹看到獵物的眼神。

不會吧--這三個字小鐵只是做出唇型,並沒有出聲,而江楓默默點頭。

但是同時工頭已經把足球放在地上,然後開始助跑--

「等等!那個是--」

--把球踢了出去!

「--小精靈。」

「三小精靈?」(台語:什麼小精靈?)

兩人抬頭,無言看著那顆足球消失在森林的上空。

***

他們在森林奔走,搜索那顆被踢走的足球。

「那顆足球真的是小精靈喔?」

「對啊!騙你又沒好處!」

「如果早點阻止那個工頭我們現在就不用找的那麼辛苦了……」

「我哪知道他的動作會這麼快……」

看來很純熟,應該踢了好幾次……

終於,他們在被登山客丟棄的一堆垃圾裡,撈起那顆足球。

「 小精靈……」

「它很虛弱……我要把你的氣傳一些給它--把手借我」

不待小鐵回應,江楓就伸手握住小鐵手掌,另一隻手放在足球上方。

「你不是很討厭跟男生肢體接觸嗎?」

「不管了!」
 
他們維持這個姿勢差不多過了一小時……

「好無聊喔,我什麼都看不到……」
  
「可以的,等它完全復活你就看的到,再等一下。」

晚風吹過樹葉窸窸窣窣,月亮升起,月光照在足球上,小鐵看到有一個透明形體離開足球,透明形體逐漸著色,渾圓身體由淺綠到深綠,接著出現四肢,大嘴、圓眼、尖耳,那是傳說中的--小精靈。

小精靈的任務是守護森林,但又不能傷害人類,陷入兩難的小精靈最後決定將靈魂出賣給惡魔,化為惡靈,附身在足球上,希望將這些破壞森林的人嚇走。(註:這邊所謂把靈魂出賣給惡魔只是小精靈的自我想像,不是真的有做這個儀式)

但是小精靈的靈力來自山林,環境被污染後小精靈的能力大不如前,已經無法像過去那樣隨時化為實體,雖然小精靈附身在足球上張牙舞爪:

「你們這些破壞森林的壞人,受死吧!吼!」

但在一般人眼裡,就只是一顆微不足道的足球。化為足球的小精靈不但嚇不到人,還被打、被踢、被輾過,有一次甚至還被丟進糞坑裡。

遭受這些摧殘,消耗了小精靈僅餘不多的靈力,那天在網站上的求救留言是小精靈的最後希望,小精靈不會自殺,但可以「不想活」,除非有人真的在乎它。

所以被拯救的小精靈並沒有特別高興,反而大哭:

「嗚對不起!我沒有辦法保護森林,沒有辦法完成你最後的願望,對不起……」

它在跟誰說對不起?大概是以前的主人吧?

「沒關係啊小精靈!你已經盡力了!」小鐵輕拍小精靈的頭以示鼓勵。

「連我們人類都沒有辦法保護自己生存的土地,這不是你一隻精靈的問題。」江楓附和。

「我沒有用……沒有人需要我……」小精靈依舊大哭。

「我需要你啊!」小鐵將小精靈高高抱起:「幫我打掃房間、幫我寫作業。」

「你怎麼可以這樣利用小精靈?」江楓嘆了一口氣:「好吧……你要一三五還是二四六?」

「你說什麼?」

「我家三層樓現在只有我一個人住,每天要打掃的話其實很累……」

「你好過分喔!壞人!」

「你沒資格說我,我至少不用小精靈幫我寫作業!」

……

故事暫時告一段落了,至於其他小精靈到哪裡去了呢?依照人類利用小精靈的方式看來,幾百年前那些小精靈可能都過勞死了吧。

***

小精靈的行為模式大約可以整理如下:

一.小精靈不傷害人類,也不會因袖手旁觀而導致人類受到傷害。

二.不違背一為前提,小精靈完全聽從人類命令。

三.不違背一、二為前提,小精靈會保護自身安全,反之則會自暴自棄。

如果你覺得有點熟悉的話,沒錯,就是致敬『那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