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為將受訪者故事以第三人稱角度模擬,之後會切回訪談現場。)

  躺在床上,似乎感覺到某種徵兆,於是眼睛睜開……

  一、二、三——地震了!

  從彷彿鯰魚般的觸覺發現搖晃,到如彈塗魚一躍跳至電腦桌前,迅速按下Ctrl+P發文——

  搶得到首PO嗎好緊張好緊張喔?

  唉,又晚了一步……緊繃的弦一下子鬆掉了,全身攤在椅子上。

  就算使用快速鍵設定常用字串,但仍然晚了一步,果然,要跟這數十萬人競爭,不亞於當初逆流而上的精子之爭!

  現在放棄的話,比賽就結束了!他嘆了一口氣,穿上褲子出門買宵夜……(天氣熱!)
  
  批踢踢 (Ptt)實業坊,全國最大BBS(電子佈告欄)站台,其中八卦板(Gossiping)更是馬路消息與記者的聚集地。

  而ptt的使用者泛稱「鄉民」,不知從何時開始,地震後鄉民們做的第一件事不是逃命,而是PO文——

  31  41 6/14 EQmind    □ [爆卦] 又地震
   32  爆 6/15 nekomai   □ [爆卦] 地震
  33   2 6/15 stan1231  R: [爆卦] 地震
  34  爆 6/15 shooo     □ [爆卦] 地震資訊
  35  31 6/15 KevinAction  R: [爆卦] 地震資訊
  36  29 6/15 qoo0510   □ [爆卦] 地震
  37   5 6/15 wakauo    □ [爆卦] 地震 @@
  38  22 6/15 GossipDog    R: [爆卦] 地震 @@
  39  63 6/15 zaizen    R: [爆卦] 地震 @@
  40  58 6/15 bohun     □ [爆卦] 地震
  41   4 6/15 faxy      R: [爆卦] 地震
  42   4 6/15 DAGG5566  □ [爆卦] 地震!!
  43  14 6/15 e20288    R: [爆卦] 地震!!
  44  X1 6/15 ComeonLuLuLu □ [爆卦] 地震!
  45  19 6/15 roktzzt   □ [爆卦] 地震
  46   8 6/15 z753951zxc   R: [爆卦] 地震
  47  62 6/17 thesonatapen □ [爆卦] 地震
  48  18 6/17 stan1231  R: [爆卦] 地震


  只要一有地震,就是地震文瘋狂洗板,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呢?從PO文中又可以得到些什麼呢?

  有人說,這是一種自我實現,有人說,成功搶到首PO的人,那陣子運勢就會變好,可以實現一個願望。

  而他則告訴自己,只要搶到首PO,就要跟心儀的女生告白,從此告別曖昧!

  在網路上的告白文有三種,一種最常見是「趁亂告白」,趁板面混亂時在推文或PO文天外飛來一筆來一句「雅婷我愛你」,一種是「祭品告白」,通常以國際賽為賭注,例如:如果中華隊足球打進世界杯會內賽(百年內可能會發生的奇蹟)我就跟怡君告白,萬一拿到世界杯冠軍(等世界末日來臨都不可能!)就跟欣怡求婚。(等等,怎麼告白跟求婚的對象不一樣啊?)    

  而他,則是採取最罕見,難度也最高的「地震文告白法」,畢竟,能搶在數十萬人前發出地震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稱得上是人中之龍。

  為了快速發文他把打字速度從每分鐘二十練到一百字以上——

  直到後來發現可以設定快速鍵瞬間發文。

  於是用快速鍵設定瞬間發文,可是總有離開座位的時候——

  安慰自己,沒關係總有機會,最近是地震的旺季……

  每一次的失敗都提醒自己,要更努力,更敏捷!更迅速! 

  沒錯,如果連小小的地震文都發不好,要怎麼成功告白,更遑論如何給她幸福呢?

  一定有辦法的!果然,皇天不復苦心人,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裡,他完成了最終PO文型態「手機一鍵PO文」——

  他花了兩個月打工買了一無線上網吃到飽的智慧型手機,又花了一個月日夜匪懈自學程式,寫了個一鍵PO文APP。這一切,只會了能夠瞬間PO出地震文!

  ……

  所有萬全準備,卻在看到對方狀態從「單身」,變成「穩定交往中」而崩解。

  到最後,竟然還是來不及PO出地震文,之前的努力又算什麼呢?

  心灰異冷的他,坐在電腦前,按下發文指令:

  [爆掛]地震

  震央:宜蘭外海 震度:4


  隨手打了幾個字就發出去,果不其料,一分鐘內,就累積了上百個噓。他看著這些噓文黯然微笑,難道這就是發廢文的快感嗎?

  直到開始天搖地動……地震了!

  開始有推文了!推噓相抵,等到五分鐘後,相關資訊出來,他的文章瞬間衝到推爆!

  只是巧合吧?不過真的搶到首PO了……他翻翻衣櫥,發現泡麵吃完了,再度穿上褲子出門買宵夜……

  真的,是巧合嗎?

  他看著黑白畫面螢幕疑惑著(BBS介面是黑底灰字),再度按下下Ctrl+P發文:

  [爆掛] 地震

  震央:北緯23.04 東經121.27
  
  規模:3.5

  
  一分鐘後……靠還真的有了!

  先知、白鬍子、鯰魚王……他淡然看著網友們給他的稱號。  

  等詳細資訊出來——靠竟然連經緯度跟規模後面的小數點都一樣!有沒有這麼神奇啊!

  還有網友丟他水球(訊息):別瞞我,其實鋼彈已經研發成功了對吧?

  這跟剛彈有什麼關係啊?他回訊:其實鋼鐵人已經製造出來了!

  就這樣,失戀讓他的超能力覺醒,獲得了超越死亡筆記本的地震筆記本!

  不過這樣的能力有什麼意義呢?

  ……

  (回到訪談會場)

  「好扯喔!」這是我聽完故事後的第一個反應。

  「不過也有侷限,超過一個規模的震度就寫不上去,離開台灣太遠好像也沒辦法。」他說。

  「不過,上天為什麼給你這樣的能力……這又有什麼意義呢?」

  「意義啊……我後來也想過,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有人會對著棋盤下棋,那就像旋轉木馬一樣,無法到達任何地方……」

  「為了追求神之一手!」我說。

  「好,那然後呢?棋盤的變化永無止境,沒有極限,永遠無法停止,無論精彩的棋局也永遠拘限在那狹窄的方寸之地,而這……對真實人生又有何幫助呢?」

  「嗯。」我思考著。

  「有沒有看過堆雪人……無論堆的再好,春天就會融化了。人們為什麼要把時間耗費在那些短暫存在的事物上?」

  「因為……」我想了一下,試著回答:「人的一生也很短暫,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因為沒有永恆,永恆是由瞬間堆砌起來的,而人的一生是由無數片段記憶連繫起來的。因為我們沒辦法重複下一模一樣的棋,所謂的神之一手只存在下子的那一瞬間,那一剎只有對奕的兩人能夠體會,無論再詳細的棋譜也無法重現那一刻的體驗!每一片雪花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隻雪人也獨一無二,沒有一模一樣的雪花,就算再造一隻雪人也不是原來那隻了,生命我們能掌握的,只有那一瞬間的感動。因為無法體驗重現、過去就不在了……」

  「所以,你的意思是……」我握拳,好像有點明白了:

  「每一個地震都是獨一無二的!」

  「沒錯,就是這樣!」他用力點頭。

  「嗯……最後,能夠示範一次嗎?召喚地震?」

  「好啊!」他拿出智慧型手機,低頭按著……

  「啊對不起!ptt維修中,我沒辦法上線……」

  「一定要在ptt才可以嗎?」

  「嗯,別的地方我沒試過。」

  看來這個能力也是有拘限的……

  最後,在颱風即將來襲,公告停班停課,風大卻無雨的下午,我送走了這位客人。之後,我泡了一杯綠茶,配著剛出爐的紅豆餅充當今天午餐,雨開始下了,風雷交加,吃東西的同時我一直思索著男人剛剛說過的話。
  
  不對!方向錯了吧!他一開始的目標就應該是告白而非發地震文不是嗎?

  一瞬間我有衝出去追回那男人的衝動,不過想想,後來他應該也體悟到了吧?

  這是故事事務所的第十一個故事。

  PS.對其他人來說,「成功PO地震文就告白」,也可以替換成「減肥成功就告白」、「中了樂透就告白」、「升上主管就告白」……e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punt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